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體育家庭作業“上線”,學生這個暑假能得幾分?

2021年08月19日09:37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家庭作業“上線”,學生這個暑假能得幾分?

  假期即將結束,孩子的暑假作業做完了嗎?

  為了強健孩子體魄,在此前各地探索的基礎上,今年4月教育部辦公廳等15部門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全面實施寒暑假學生體育家庭作業制度”。

  這個暑假是新規出台后的第一個假期。這份特殊的作業,學校有沒有“安排上”?孩子做了些啥運動?這份新作業又能得多少分?

  為此,記者面向京、津、晉、豫、閩、粵、遼7省市小學生家庭發放體育暑假作業調查問卷,覆蓋城鄉小學一至六年級小學生,截至發稿時收回問卷1449份。管中窺豹,記者發現了不少有趣的現象。

  這份新作業什麼樣?

  不久前,記者面向城市、鄉鎮、農村地區的小學生家長群發放問卷,截至8月中旬回收問卷1449份。其中,城市佔43.82%,鄉鎮佔21.53%,農村佔34.65%﹔男生家長佔53.49%,女生家長佔46.51%。一至六年級各佔12%至21%不等。

  記者分析問卷並採訪部分家長和老師發現,面對這份“新作業”,各地小學生的表現差異不小。

  ——46.17%的學校沒有布置體育家庭作業。記者發現,部分地區僅下發了指導性文件,但未對學校家庭體育作業作強制要求。

  一位中部地區小學校長說,學校裡大多是農村孩子,平時跑跑跳跳,沒必要布置體育作業。但一位李姓家長反映,現在農村孩子也嬌氣了,“喜歡下河玩水爹媽不讓下,又不願頂著日頭干活,天天悶在家裡看電視、玩手機。”

  ——跳繩成體育作業最大熱門。在有體育家庭作業的孩子中,這個暑假有高達71.41%的小學生的體育暑假作業中有跳繩一項,其次是跑步(60.26%)以及球類等戶外活動(45.13%)。

  “這體現了考試指揮棒的作用。”山西省臨猗縣西關小學校長張鵬飛說,近年來跳繩被很多地方列入升學必考科目,跳繩培訓的剛需也被全面激活,體育作業中該項必然佔到很大的比重。

  ——體育家庭作業,窩在家裡做。問卷結果顯示,52.69%的小學生在家裡運動。這合適嗎?

  天津絲路國際康復研究院研究員、原國家游泳隊隊醫魯建東認為,家中環境相對狹小,空氣流通不暢,小學生運動效果欠佳,“最佳運動場所是室外,視野開闊,保護視力,充足的陽光也對利於骨骼成長。”

  不過,在家裡運動也實屬無奈。問卷數據顯示,僅有13.85%的小學生在專業運動場館鍛煉。天津市一所小學的體育教研組組長梁林林說:“鎮上隻有一處規范的體育場,到了晚上擠滿了人,想帶孩子跑步都沒有空跑道。”

  體育作業怎麼收?

  教育部不久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強調,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

  ——小學生運動時間不足。小學生現實中運動多長時間呢?問卷顯示,在有體育家庭作業的小學生中,學校要求鍛煉時長超過1小時的不足15%,有將近一半的小學生運動時長要求在30分鐘以內﹔沒有布置體育家庭作業的小學生中,每天運動超過1小時的隻佔16.44%,高達4成的小學生“沒有固定的鍛煉時長”。

  “從走訪情況來看,這基本屬於‘放羊’了,想起來就運動,想不起來就算了,很難達到堅持鍛煉的效果。”山西省一位小學班主任說。

  ——學校“收作業”機制難落地。從問卷結果來看,學校督促學生完成作業的方式有提交文字回執、上傳圖片視頻、小程序上“打卡”等。然而天津一位小學教師發現,有些家長只是“一簽了事”,沒有督促孩子進行日常鍛煉。同時,有超過30%家長反映,學校對完成情況“無硬性要求”。

  山西省襄汾縣第三小學校四年級班主任柴新艷認為,對於這份新家庭作業,學校應該起到督促的責任,積極探索有效的監督和鼓勵方式,讓孩子愛上運動。

  ——不少家長表示非常滿意。不過,布置了體育家庭作業的家庭中,家長對孩子體育暑假作業完成情況打分的平均分達到4.19分,47.82%的家長打出“非常滿意”的滿分(5分)。

  運動1小時以上的15%左右,為何半數家長仍非常滿意?除了家長的“鼓勵分”外,這也反映出深層次問題。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認為,一些家長仍然沉浸在“應試體育”思維中,得分看得重,對孩子體質卻不上心,對體育家庭作業容易滿足,甚至幫孩子弄虛作假得“高分”。

  如何讓小學生“動起來”?

  今年公布的《2020年天津市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報告》顯示,超八成男生上肢力量缺乏,天津市小學生肥胖率超過20%。這凸顯了體育家庭作業的重要性。北京師范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教授甄志平說,寒暑假是保持和提升小學生體能的重要時段,不應忽視其作用。

  專家呼吁,學校要重視體育家庭作業,全面落實教育部要求。甄志平認為,可以探索開發一些小程序、並與簡單的可穿戴設備結合,幫助孩子在安全可控的情況下鍛煉,運用信息化手段指導並督促家長和學生形成按時鍛煉的習慣,解決家長難陪同、填表“走過場”等問題。

  在專業運動場館有限的情況下,不少家長呼吁開放更多運動場地。比如,學校可以開放操場、運動館,方便孩子在假期中鍛煉﹔公園、社區可以增添或改造面向兒童的運動設備和場地,方便孩子進行有氧運動等。

  更重要的是,家長對孩子體質要上心。梁林林、天津市岳陽道小學德育主任劉嫄等建議,家長自身要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為孩子營造良好的運動氣氛,配合學校教師督促孩子進行校外運動﹔此外,學校也可以在開學后通過開展體育比賽、課堂分享等方式來督促學生保持鍛煉熱情。  (本報記者王井懷、劉惟真 實習生劉佳妮參與採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