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78.3%受訪者可以接受先就業再擇業

71.9%受訪者認為第一份工作會影響職業觀念和規劃

2021年08月12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78.3%受訪者可以接受先就業再擇業

  在第一份工作的選擇上,年輕人有著不同的看法和期待,有的看重行業,有的看重專業對口。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153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1.9%的受訪者覺得第一份工作會影響一個人的職業觀念和規劃,78.3%的受訪者可以接受先就業再擇業。

  受訪者中,應屆畢業生佔30.3%,工作1年以下的佔12.9%,工作1-3年的佔23.5%,工作4-5年的佔16.9%,工作6年以上的佔16.4%。

  71.9%受訪者認為第一份工作會影響職業觀念和規劃

  學習服裝設計專業的程宏彬(化名),畢業后入職了某世界500強服裝企業。工作一年后,程宏彬覺得還需要沉澱一下,在專業上有所提升,就選擇了辭職考研,准備日后再回到這個領域。回顧第一份工作,程宏彬覺得這是一個“結果導向”比較明顯的公司,也讓自己更加重視提高個人能力。

  去年畢業的王志保,在北京某公司從事數據分析工作。這份工作業務性更強,剛開始他還不太適應,調整了職業規劃后,王志保覺得自己的職業發展目標更加清晰了。

  對於第一份工作,71.9%的受訪者覺得會影響一個人的職業觀念和規劃,52.6%的受訪者覺得確定了職業基調和未來從事的行業,48.2%的受訪者認為很有可能是一輩子從事的職業。隻有15.7%的受訪者認為無所謂什麼工作,先干著就行。

  白淼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互聯網公司從事數據分析,雖然現在她離職進入了銀行業,但她覺得在第一份工作中收獲了很多。“職場中溝通更加講究效率,特別是在匯報工作和開會的時候”。

  78.3%受訪者可以接受先就業再擇業

  已經工作20年的姚華,現在在深圳某公司擔任營銷總經理。在招聘應屆生的過程中,姚華看重應聘者的學習能力、表達能力,更加青睞專業相對對口、思路表達清晰的人。姚華覺得對於應屆生來說,應該通過第一份工作加強專業知識學習和實際運用能力,同時熟悉公司的制度流程,在這個過程中應該保持謙虛的態度,“沉下來工作”。

  王志保覺得第一份工作對個人發展影響大,要盡可能選擇自己想從事的,“如果想在互聯網企業發展,暫時進不了大廠,可以先去規模小的,不斷學習再跳槽。但如果選擇了其他行業,可能就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了”。

  調查中,78.3%的受訪者可以接受先就業再擇業,10.7%的受訪者不能接受,還有11.0%的受訪者表示說不好。

  “如果想進入企業工作,我很贊同先就業再擇業。”白淼丹覺得在沒有真正進入工作崗位前,會對工作內容有很多與實際不符的想象,所以需要在實際的工作中,修正自己的認識。

  姚華認同“先就業再擇業”的觀念,但她認為也不能隨便選擇一份工作,要盡量選擇專業對口的,或確定好大致想從事的領域、行業,“這樣可以在工作中了解企業,如果企業不合適可以換。但如果轉換行業,不同行業千差萬別,前期積累的經驗可能就浪費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實習生 姚奕鵬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