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一份工作:過半受訪者更看重薪酬待遇和行業前景

2021年08月12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份工作:過半受訪者更看重薪酬待遇和行業前景

  對於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通常會在第一份工作中,完成從學生向職場人的轉變。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未來的職業軌跡。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153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薪酬待遇好(55.4%)和行業有前景(53.0%),是受訪者選擇第一份工作時普遍看重的。66.0%受訪者認為應該通過第一份工作收獲職場處事經驗。

  受訪者中,應屆畢業生佔30.3%,工作1年以下的佔12.9%,工作1-3年的佔23.5%,工作4-5年的佔16.9%,工作6年以上的佔16.4%。

  薪酬待遇和行業前景是選擇第一份工作時更被看重的方面

  王志保參加工作還不到一年,現在他在北京某公司從事數據分析工作。王志保覺得,走出校門后的第一份工作還算符合預期。“不太一致的地方在於,我當初想從事技術方面的工作,而現在的工作對業務的需求更強。在實際工作中我也發現,純技術的崗位要求比較高,我不是學計算機的,如果做技術要學的東西太多,往業務上轉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程宏彬(化名)學習的是服裝設計,畢業他后入職了某世界500強服裝企業。對於這份工作,他覺得無論是收入還是新人培養計劃,都挺滿意的。“我是以儲備生的身份進入企業的。公司對新人有兩年半的培養計劃,第一年在所有部門輪崗學習,后一年半到自己的崗位工作學習。從一件成衣的設計圖到整個工藝流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挺多的”。

  調查中,51.1%的受訪者覺得第一份工作符合自己的預期,31.7%的受訪者覺得不符合,還有17.2%的受訪者表示說不好。

  應用統計專業畢業的白淼丹,曾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從事數據分析工作。對於第一份工作,白淼丹覺得和預期不太一樣,“我以為會用到很多統計模型,但工作后發現都用不上。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實際工作中的數據,不像我們在學校裡用到的那樣規整,而且在規模比較大的公司,每個人負責的工作相對比較單一和固定”。

  在選擇這份工作時,白淼丹更看重互聯網的行業背景。她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學到更為前沿的知識,工作氛圍也相對輕鬆,“另外也看重薪資待遇,互聯網行業的薪資待遇相對比較高”。

  在選擇第一份工作時,受訪者更看重薪酬待遇好(55.4%)和行業有前景(53.0%),其他還有:專業對口(49.6%)、職位有發展空間(48.8%)、工作有穩定性(35.0%)、符合興趣愛好(29.2%)和團隊氛圍融洽(22.4%)等。

  相對來說,在自己喜歡的城市(19.2%)、解決落戶問題(18.3%)、企業知名度(17.5%)和工作有無加班(13.1%)等方面獲選率不高,僅5.8%的受訪者認為有份工作就行。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外國語學院2021屆畢業班輔導員劉思航認為,應屆生在找工作時,應該避免盲從和隨大流,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能力,防止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做好自己,根據實際尋找合適的崗位,多實地考察,不要以工資為唯一導向”。

  66.0%受訪者認為應該通過第一份工作收獲職場處事經驗

  “選擇互聯網行業時,是想著趁年輕多學一些東西。但工作后發現壓力大,沒有自己的時間,就換了行業,現在在銀行上班。”雖然轉換了行業賽道,但白淼丹很認可第一份工作帶給自己的幫助。“收獲最大的是可遷移的職場技能以及為人處事、與人溝通的技巧”。

  白淼丹說,在第一份工作中,她養成了做工作日記的習慣,這樣便於清楚地掌握每天的工作內容,以后復盤或查閱之前的工作資料時,也有跡可循。“所有的工作都要留檔,方便事后查找。比如工作文件的命名、分類、歸納方法,都對我以后的工作很有幫助”。

  “工作中需要對每件事情有評估,而不是根據喜好去做。”王志保覺得自己在第一份工作中,學會了適應職場,完成了從學生到職場人的蛻變。“把學校學到的知識,真正地結合實際運用起來。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也會注意收斂自己的脾氣,做事情更加有耐心”。

  對於應該通過第一份工作獲得的內容,66.0%的受訪者選擇了職場的處事經驗,58.3%的受訪者選擇了長遠的職業發展規劃,55.3%的受訪者選擇了行業的專項技能。其他方面還有:可觀的薪資收入(39.5%)、可遷移的職場通用技能(34.6%)、豐富的人脈資源(34.3%)和志同道合的朋友(25.5%)等。

  “一是多看,二是多問。”白淼丹覺得在第一份工作中,要多去看身邊同事是怎麼工作、怎樣溝通匯報的,這樣可以潛移默化地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和為人處事的技巧。“多問不是說什麼都要問,更不是遇到不懂的就問,要自己先琢磨、先舉一反三,再去問同事、領導,驗証你的想法,這樣業務能力提高得比較快”。

  怎樣才能從第一份工作中收獲更多?調查中,75.6%的受訪者建議積極融入團隊,虛心學習﹔64.6%的受訪者建議多接觸新鮮事物,不斷進步﹔60.3%的受訪者建議不怕犯錯,勇於嘗試。其他還有:訂立目標,發揮自我驅動力(56.5%),勇挑重擔,積累經驗(39.7%)等。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實習生 姚奕鵬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