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普惠幼兒園長遠之路怎麼走

2021年07月20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惠幼兒園長遠之路怎麼走

  近日,山東省青島市教育局公開了一批對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建議的回復。數封來自青島市人大代表的建議信反映了疫情后普惠幼兒園生存之艱難的情形:財政補貼不足、教師流失、發展難以為繼……據當地辦學者反映,青島仍有不少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虧本經營。

  近年來,隨著二孩、三孩政策的放開,入托難、入托貴成為擺在家長面前的一道難題。公立幼兒園名額緊張,有的甚至需要搖號排隊,私立幼兒園動輒上萬元一個月的托費也使家長們倍感壓力。為此,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發布,針對困擾老百姓的這件煩心事明確意見、開出“藥方”,提出要普及普惠性幼兒園,擴大資源供給,健全成本分擔機制,亦即合理確定公辦園收費標准,加強對民辦園收費價格監管。普及普惠性幼兒園是個好政策。和相對高收費幼兒園作對比,它是具有公益性且質量有保証的幼兒園,收費實行政府定價或接受政府指導價,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和老百姓生活消費水平而定,是百姓家門口上得起的幼兒園。

  在政策推動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近年來飛速增長。教育部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2020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4.74%,較開始相關統計的2016年增長17.5個百分點。有專家表示,這標志著《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確定的學前教育、義務教育以及高中教育發展目標全面實現。

  目標的數量指標雖然完成,但在這個目標的長遠維系方面,政府和幼兒園雙方都承擔著很大的壓力。2011—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支持學前教育發展資金達1530億元,以這個資金規模來看,國家重視力度不可謂不大。僅今年,中央財政下達的支持學前教育發展資金預算達198.4億元,較上年增加10億元,增幅5.31%。同時,要長期維系公辦園佔比50%、公辦加民辦普惠園總量佔比80%的學前教育格局,對地方財政能力和治理能力是個不小的考驗。在本文開頭的新聞中,就有人大代表提到,青島個別區市仍對2020年普惠補貼有不同程度的欠賬,普惠園興辦方對此怨聲載道。

  相較之下,民辦園轉普惠園的難題更為切膚。一方面,普惠性民辦園收費執行政府限價,一些民辦園轉民辦普惠園后,幼兒園不得不大幅降低收費﹔另一方面,普惠性幼兒園所獲財政補貼,並不足以覆蓋降費所帶來的資金缺口。不少業內人士擔憂,如果普惠幼兒園大規模倒閉或退出,學前教育的學位供給不足將更加凸顯,政府將投入更大財政資金來增加新園及其學位。

  虧本的買賣干不長久,這是最朴素的規律。幼兒園收費高低,與其規模以及人工成本相關,也與市場的開放度相關。普惠幼兒園市場的數量多寡,與一個地區嬰幼兒的數量相關,其中的比例關系應該是一個常數,有關方面在設定普惠性幼兒園市場准入這道門檻時,應該參考這些常數,由此估摸出幼兒園的大致數量,使其既有競爭,又不致使普惠變普虧。

  普惠幼兒園是個好政策,好政策更要推敲細節,保証其可行性、穩定性與可持續性。在這一過程中,普惠幼兒園如果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其發展勢必不能長久,到頭來,傷害的還是民生福祉。(作者:張焱)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