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1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系列報道——

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劉衛國:做有溫度、有寬度、有高度的新時代青年

2021年07月14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近日,西安工業大學舉行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劉衛國發表了題為《做有溫度、有寬度、有高度的新時代青年》的演講。劉衛國希望畢業生要不忘初心,常懷良善,要做一個有溫度、有廣度、有高度的人,更要做一個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時代好青年。

劉衛國表示,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同學們唯有以“立”的方式做事,才能把自己這塊雍璞之材雕琢成溫美玉瑛﹔唯有以“立”的精神去追尋生活的美好,才能擁有有價值有境界的人生,才能造就有高度的自己。

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劉衛國在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學校供圖)

劉衛國書記在題為《做有溫度、有寬度、有高度的新時代青年》中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有刪減)——

當夏日的陽光點亮西安工大最后一片綠葉的時候,也到了同學們學成期滿、揮手道別的日子。風雨求學路上,大家見証了西安工大的發展與壯大:新的智慧教室完成改造,一大批科研教學樓、體育場館、活動中心完成建造或正在建造,“十四運”的召開使得學校周邊的環境治理和交通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可能同學們最欣慰的是,臨行之前終於可以乘坐家門口的地鐵去參觀一下奧體中心或是再登一次西安的城牆,去再感受一回這個與我們朝夕相伴城市的古老與現代。

相聚終有離別時,此時此刻,我心中有無限的不舍與感懷!

回想你們與西安工大相遇的美好時光,大家在這裡讀萬卷書,行萬裡路!

回想你們與西安工大邂逅的珍貴時光,大家在這裡朝夕相處、相濡以沫!

回想你們與西安工大結緣的難忘時光,大家在這裡歷經錘煉、追逐夢想!

今天,你們即將從這裡出發,帶著“忠誠進取、精工博藝”的西工精神,以自信的姿態,踏上充滿挑戰的嶄新旅程,創造屬於你們自己的美好生活!作為一名師者與長者,我有三句話想送給大家:

第一句是:希望大家在追求美好生活時,牢記“初心灼灼,人性華光”,做一個有溫度的人。

孟子告訴我們,人生在世,“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同學們,如果我們失去了初心與良善,即使贏得了全世界,於人於己又有何用?因此,大家一定要像鳥兒愛惜自己的羽毛一樣珍惜今天出發時的初心與良善。面對得失成敗,多做反求諸己的思考,“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常懷“此心安處是吾鄉”的豁達心態,切勿滿腹牢騷,尤人怨天!

當今世界正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開啟之年,還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起始之年。這些都意味著大家將置身於一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世界,變化與不確定性將會伴隨我們終生。但是,萬變不離其宗,所謂“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當此之際,大家更應該守良知、勤修德。

“一個民族,一個人能否把握自己,很大程度取決於道德價值。”那麼,這些道德價值是什麼?那就是判斷對錯,並通過自己的良知做事的能力﹔是理解和關懷他人痛苦的能力﹔是將個人欲望的滿足放到其次的能力﹔是能夠包容理解與自己有不同想法人的能力﹔是以尊重之心對待他人的能力。這些都決定了你們在未來能走多遠,決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實現進程的快慢。

所以,同學們,不忘初心,常懷良善,你們就能載光而行,人性有光就會有溫度,世界有溫度才會有生機和希望!

第二句是:大家在追求美好生活時,牢記“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做一個有寬度的人。

同學們,一旦步入社會,大家就必須經歷從學生向職業人的角色轉換。作為學生,你們就是老師們的孩子,老師們理解甚至欣賞大家的幼稚與浪漫,他們會循循善導你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縱容和原諒你們的錯誤,哪怕是偶然的放縱﹔但作為職業人,是完全不同的,社會對你們的期許是:有勝任工作的能力,有判斷是非的理性,有容納多元的格局,有接受失敗的勇氣……

要做到這些,大家首先要記住的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理念。概括來說,就是要有“共生”的意識。這種“共生”包含三層含義:

一是與“自我”的共生。就是要求我們有健康的心理,學會善待自己的不完美,生活的不完善,學會與自己和解,與不完善的生活和解。如果任由偏執、怨懟、焦慮和憂郁等不良情緒控制我們,就會使自己與他人、與社會格格不入,最終它們會像擴散的病毒一樣吞噬你的肌體,摧毀你的精神。

二是與他人的共生。從今天開始,大家必須拋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方式,走向社會,必須獨立地處理好自己與他人的關系,這裡的他人,既包括你未來的生活伴侶,你的同事,你的合作伙伴,甚至那些為大家做日常服務的陌生人。大家一定要牢記“人是目的,不是手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黃金定律,踐行“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的古老智慧,就一定會幫助你化解這些人生矛盾,不斷拓寬你的人生之路。

三是與社會的共生。《大學》中指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作為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新時代青年,大家現在已經明白了什麼是光明之德,下一步就需要身體力行地去踐行和推廣它,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融入到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之中,這是我們每一名華夏兒女的責任,也是使命!

所以,同學們,以“共生”的理念待己、待人和處世,一定能拓展你的寬度,創造出一個有寬度的人生。

我想送給大家的最后一句囑托是:大家在追求美好生活時,牢記“砥礪名行,方成玉瑛”,做一個有高度的人。

同學們,你們從這裡走出去的世界,我們稱之為“社會”。也許不久以后,在那裡,大家就會有“理想太豐滿,現實太骨感”的感受和感慨。這種感受和感慨很可能會消磨你奮進的勇氣,摧折你尚前、向上的信念。所以,我想對大家說的是,未來,在遭遇各種可能的挫折時,在面對“眾人皆醉我獨醒”的一時不如意時,大家一定要砥礪名行,因為大家都是“忠誠進取,精工博藝”西工精神的傳承人,都流淌著“追求卓越,永不言敗”的軍工血液,在西安工大六十六年的奮斗歷程中,隻有進取,進取,不斷地進取!

《左傳》有“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張載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正如我們所知的,“立”與“躺”相對,甲骨文中的“立”是一個人正面、筆直地站在大地上,比喻人的一種超越追求與處事姿態,所以“君子以立不易方”。同學們,我們唯有以“立”的方式做事,才能把自己這塊雍璞之材雕琢成溫美玉瑛﹔唯有以“立”的精神去追尋生活的美好,才能擁有有價值有境界的人生,才能造就有高度的你!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做一個有溫度、有廣度、有高度的人,更要做一個有志氣、有骨氣、有底氣的時代好青年!

在此,我衷心地祝願你們志氣高遠,窮達皆樂!祝願你們骨氣遒勁,利欲鴻毛!祝願你們底氣自成,俯仰不愧!

也祝願大家能夠成為我們的黨和國家事業最可靠的接班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破繭成蝶、化鯤為鵬,探索星辰大海!更希望大家,在閱盡百舸千帆后,歸來仍是“西工少年”!

出發吧!西工少年!

(責編:郭睿(實習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