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義務教育學校如何落實“雙減”

2021年07月14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務教育學校如何落實“雙減”

  教育部7月13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提出,無論課后服務還是暑期托管,學校都要發揮好主渠道、主陣地作用。

  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提出,減輕學生負擔的根本之策在於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做到應教盡教,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要鼓勵支持學校開展各種課后育人活動,滿足學生的多樣化需求。

  據教育部統計,截至5月底,全國已有10.2萬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課后服務。同時,不少地方的暑假托管服務措施也紛紛出台。

  開展暑期托管是否意味著教師的寒暑假取消了?這是最近社會上討論得最為熱烈的話題之一。今天,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給出了答復:“這樣的說法是沒有依據的。”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要統籌合理安排教師志願參與托管服務的時間,依法保障教師權益,既要保障教師暑假必要的休息時間,也要給教師參與暑期教研、培訓留出時間。

  呂玉剛說,對志願參與的教師應給予適當補助,並將志願服務的表現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

  呂玉剛還指出,在鼓勵教師志願參與暑期托管服務的同時,也要調動、支持社會專業人士參與托管服務工作。既可以把社會志願者引到學校來,和老師一起為學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務,也鼓勵社會志願者積極承擔社區、共青團、婦聯組織的托管服務。

  “比如海南三亞,在組織暑期托管時就吸引了許多大學生志願者來參與,這也是大學生的一種社會實踐活動。”呂玉剛說。

  《通知》要求各地要從本地實際出發,鼓勵有條件的學校積極承擔學生暑期托管服務工作。同時,教育部門還應積極會同共青團、婦聯、工會、社區等組織,通過多種途徑開展形式多樣的暑期托管服務。

  也有家長擔心“暑期托管變成第三學期”。

  “這種提法也是不符合實際的。”呂玉剛說,一方面,學校的托管不是學生暑期生活的全部﹔另一方面,托管服務的內容也不同於正常的學期教育教學內容。“假期不能把孩子們全圈在學校裡,還要讓他們走向更廣闊的天地。”呂玉剛說。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丁大偉介紹,北京市已經啟動暑期托管服務,從7月19日開始至8月20日結束,共分為兩期,每期12天。

  這樣的安排既給有需要的學生提供了暑期的托管服務,也給學生留出了自由時間。

  《通知》提出,托管服務應以看護為主,確保學生能夠得到充分休息。學校要開放教室、圖書館、運動場館等資源設施,合理組織集體游戲活動、文體活動、閱讀指導、綜合實踐等。還要積極拓寬資源渠道,充分利用當地紅色教育基地、博物館等社會教育資源,積極吸納大學生志願者、社會專業人士等參與學校托管服務,使學生更好地利用暑期參與社會實踐活動。

  有專家提出,假期托管要解決低齡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但不能滿足於此,而是要以學生的健全成長為目標,也需要以此為標准對托管服務進行規劃、實施、選擇和要求。

  “假期托管的對象是鮮活有個性並處在成長中的未成年人,前提應該是保障安全,但又不能止於保障安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指出,家長、托管方和管理方都必須明確,家長是托管服務的間接對象,為家長解難不是最終目標﹔學生是托管服務的直接對象,學生的健全成長才是最終目標,是比安全更高層次的需求和要求,不能本末倒置地為了安全而忽視、壓制學生的健全成長。

  另外,教育部提出學校提供了暑期托管服務並不意味著家長就可以“一推了之”。“我們希望家長能夠更多地陪伴孩子,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呂玉剛說。

  除了寒暑假,課后“三點半”問題也是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重的另一重要原因。

  長期以來,為了減輕學生在校的學習負擔,義務教育學校特別是小學基本在下午3點半左右放學,而此時大部分學生家長還沒有下班,一些家長不得不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訓機構,於是造成“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現象。

  在今天的會上,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提出,各地各校要將課后服務作為解決家長“急難愁盼”問題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來抓,要確保今年秋季開學后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並努力實現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

  為了保証課后服務時間,教育部將在各地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結束時間要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對家長接孩子還有困難的學生,應提供延時托管服務。

  教育部同時要求,學校要結合辦學特色、學生學習和成長需求,充分調動教師積極性和創造性,積極開發設置多種課后服務項目,切實增強吸引力和有效性。

  對於部分家長提出的希望課外服務提供“培優補差”的要求,呂玉剛回應,課后服務要更好地為學生們提供多種途徑的學習、興趣、拓展活動。他提出,課后服務要做好4件事:指導學生認真完成好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幫扶指導答疑﹔對學有余力的學生提供拓展的空間﹔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閱讀活動、社會實踐、勞動實踐、興趣小組、社團活動。

  “把這4件事做好,對於學生全面發展是非常有意義的。”呂玉剛說。(記者 樊未晨)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