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三問北京高考閱卷:人員如何組成、過程怎樣、分歧如何處理

2021年06月17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問北京高考閱卷

  6月16日,北京市舉辦2021年高考閱卷媒體開放日活動。高考閱卷人員是如何組成的?高考試卷的閱卷過程是怎樣的?閱卷教師意見出現分歧如何處理?

  帶著這些考生家長關心的問題,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走進高考閱卷現場。

  評卷教師如何遴選

  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李鴻江介紹,北京的高考評卷隊伍由高校教師、各區教研員及中學教師組成。北京市細化選聘標准和資格條件,突出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各評卷點高校和各區教委嚴格審核把關,積極選派思想政治素質高、學科業務能力強、安全保密意識強和經驗豐富的人員參與今年評卷工作。注重加大對特級教師、高級職稱教師、市級(或區級)學科教學帶頭人、市級(或區級)骨干教師的推薦遴選力度,保持評卷隊伍尤其是骨干力量穩定。

  記者從位於清華大學的數學評卷點了解到,今年北京高考數學評卷點評卷教師人數與往年持平,共有約240名評卷教師,其中130人來自清華大學,其他評卷人員為各區教研員及一線骨干教師。

  北京大學語文科目組長宋亞雲介紹,今年高考語文試卷的評卷教師共有320人,其中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4所高校的有160人,來自北京市各區縣的中學教師有160人。在中學教師中,有14名語文特級教師,還有很多市級學科帶頭人、市級骨干教師、區級學科帶頭人、區級骨干教師等。高校教師主要由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組成。

  按照《國家教育考試考務安全保密工作規定》及《北京市國家教育考試考務安全保密工作實施辦法》,北京市的高考評卷場所實行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員須憑有效証件入場,配有安檢門與手持掃描儀等設備,對評卷人員實行嚴格安檢。同時實行公安人員值守、晝夜值班巡邏等措施,要求每班值班人員不得少於3人,無關人員不得進入評卷場所。另外,評卷開始前各評卷場所要對所有計算機網絡、軟硬件系統、評卷應用系統進行統一安裝和測試,嚴格信息傳輸安全,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存有答卷數據信息的服務器放置在有防盜門窗的專用機房,服務器機房、關鍵評卷場所配備視頻監控錄像設備,視頻監控全方位,不留死角。評卷數據庫落實一日兩次備份管理、異地存儲等安全措施。

  如何保証評卷質量

  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加強了評卷工作規范管理和質量監控。首先,評卷時全體人員須嚴格遵守計算機網上評卷工作的程序和標准要求,做到“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確保各環節操作規范。其次,正式評卷前,學科評卷組組織各題小組長以上負責人集中學習研究《答案及評分標准》,通過試評統一認識。再次,全體評卷教師要認真參加業務培訓,學習掌握評分標准和執行細則,防止評卷過程中出現偏寬、偏嚴或寬嚴不一的現象。

  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陳啟鑫介紹,為了充分了解考生的作答情況,清華大學數學評卷點在往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試評環節,適當延長了試評時間。6月8日下午,質量保障組、評卷大組長等成員開始了解學生作答情況,制定評卷細則。6月11日全天,在進一步考核作答情況后,質量保障組、評卷大組長對評卷細則進行了修正,並挑選出代表性的考核卷。6月12日全天,全體閱卷人員在明確評卷細則的前提下,進行現場分題試評,通過正評資格考核。在層層嚴謹的試評環節后,6月13日,質量保障組、評卷大組長和小組長根據試評情況再次完善評卷細則,在評卷人員充分明確評分標准后,於9時正式開始評卷。

  “‘磨刀不誤砍柴工’,專家組老師表示,今年在試評工作上比往年花了更多力氣,希望在延續一以貫之的嚴謹、科學評卷方式的同時,從客觀程序、主觀願望上進一步提醒閱卷人員做好評卷工作,切實做到對考生負責。”陳啟鑫說。

  評分出現分歧如何處理

  不少考生和家長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如果評卷教師對某個考生的某一道題的評分出現了分歧會怎麼處理。

  “對評卷過程中發現的違規卷、雷同卷或有政治問題的異常情況,我們都要求老師及時上報,對評分有分歧的試題,須由學科評卷組集體研討,達成一致意見后確定處理方案。”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李鴻江說,同時,各科目試題全部實行“背靠背雙評”,若雙評超過閾值的再進行三評或者四評。每天都要組織一定量的抽檢,確保評卷給分科學、准確。對經過三評或四評的試卷,要全部進行再次核查,堅決杜絕漏判、錯判等現象的發生,保障評卷公正、科學、客觀和准確。

  “進入正評以后,題組長會採取多樣化的檢查方式監控本題評卷質量,不定時發放測試卷核驗,定時抽查自評卷。據了解,有一道題抽查的比例高達96%,抽查的組長們非常辛苦。”北京大學語文科目組長宋亞雲說,同時,對於三評卷不僅要復核,還要分析三評卷產生的原因,並適當提醒相關評卷員,逐漸微調,以達到最佳評卷狀態。

  “評卷過程中,既要確保評卷工作的科學性、公平性、規范性、安全性,又要做到‘上下統一、左右統一、前后統一’。” 陳啟鑫說,所謂“上下統一”是指評卷教師、組長、題組長、質量組成員標准一致﹔“左右統一”是指同一評卷組不同評卷人員標准一致﹔“前后統一”是指自始至終標准一致。高考數學評卷堅持一貫的高標准、嚴要求,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評卷過程中也會適時、動態地進行抽查,“比如每道題目得0分或者得滿分的試卷,得分過高或者過低的試卷,雙評分差距超過允許范圍的試卷等,各組長、專家組都必須100%復核”。(記者 樊未晨)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