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幼小銜接——

趙旭瑩: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 受用一生

2021年06月16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長期以來,受傳統文化和學制影響,幼兒園和小學在課程內容、教學方式上存在較大差異,兩個學段相互分離、互不銜接,成為基礎教育的痛點難點問題。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了幼兒園與小學的“雙向銜接”,為了更好地貫徹和落實意見精神,人民網日前舉辦了以“雙向協同 科學銜接:以幼兒為本,搭好幼小過渡的橋梁”為主題的訪談活動,邀請相關專家共議“幼小銜接”,為建立幼小協同有效機制,形成科學銜接的教育生態建言獻策。

北京市大興區第七幼兒園的趙旭瑩從幼兒園的角度介紹,幼兒園分三個年齡班。小班是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是能力養成和習慣養成的關鍵期。中班是閱讀、表達的關鍵期。大班是學習品質、學習習慣、合作、自主學習的關鍵期。結合每個年齡班的關鍵期,幼兒園會適當地做一些銜接方面的教育。

“搶跑、拔苗助長本身就是違背孩子成長規律的事。”趙旭瑩談到,其實現在的孩子不缺少在藝術方面的特長,但是在閱讀、運動、自我管理,自律性上是比較缺乏的,所以,在幼兒園我們對小班的孩子會給他們閱讀一些情節比較簡單的繪本,孩子在閱讀故事的時候本身是不識字的,但在理解情節的基礎上,他對字產生了興趣,在閱讀的過程中,他是可以識字的。在幼兒園時我們培養孩子閱讀的過程中,就鍛煉了孩子的理解力、專注力,這些都是孩子的學習品質,對他今后一生的學習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趙旭瑩表示,在幼兒園裡通過跳繩、拍球等運動改造孩子的大腦。跳繩、拍球是一個協調性的練習,通過運動可以改造孩子的腦垂體,對他的思維訓練是很有幫助的。

學習不是評價孩子的唯一標准,我們評價孩子應該是多角度評價,給孩子建立自信十分重要。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