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幼小銜接——

朱繼文:幼小銜接要融入孩子的生活 大自然、大社會都是活課程

2021年06月16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長期以來,受傳統文化和學制影響,幼兒園和小學在課程內容、教學方式上存在較大差異,兩個學段相互分離、互不銜接,成為基礎教育的痛點難點問題。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了幼兒園與小學的“雙向銜接”,為了更好地貫徹和落實意見精神,人民網日前舉辦了以“雙向協同 科學銜接:以幼兒為本,搭好幼小過渡的橋梁”為主題的訪談活動,邀請相關專家共議“幼小銜接”,為建立幼小協同有效機制,形成科學銜接的教育生態建言獻策。

“幼小銜接要融入孩子的生活,而且要融入孩子的家庭,要融入幼兒園和學校的課程裡面。”北京市豐台區第一幼兒園園長朱繼文在研究會上表示,如果一個孩子不能順利地適應小學的生活,說明在學前期幼兒園階段的培養方法、培養策略還存在不足。

銜接從什麼時候開始?朱繼文認為,孩子出生就已經開始。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關注兒童、了解兒童,需要老師的專業能力做支撐,我們必須了解兒童的年齡特點,尊重兒童的個體差異,滿足孩子的學習願望,在幼兒園的准備是為孩子一輩子做准備的。我們希望孩子未來愛上學習,樂於鑽研。幼小銜接很多時候確實需要家長很好的配合,需要家長、幼兒園、小學一致性。要了解孩子們的年齡特點,了解孩子個性發展需要,讓每個孩子都在個性發展的基礎上有所提升。

為什麼說玩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方式?朱繼文舉例指出,比如家裡面吃橘子,家庭成員都是怎麼吃的橘子?每個人手中橘子的瓣數是多少?可以讓孩子數一數,從玩中學習單雙數。生活中有很多方式方法,在玩中學習的策略特別重要。隻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尊重孩子的學習速度,尊重孩子的興趣和好奇心,家長真正地關注到孩子的需要,根據孩子的個體差異,給孩子適時的支持。

大自然、大社會都是活課程,我們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游戲習慣、運動能力,這些都是孩子在幼兒園階段能夠達成的。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