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幼小銜接——

武維民:遵循兒童的自然天性 努力為兒童的可持續成長服務

2021年06月16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長期以來,受傳統文化和學制影響,幼兒園和小學在課程內容、教學方式上存在較大差異,兩個學段相互分離、互不銜接,成為基礎教育的痛點難點問題。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了幼兒園與小學的“雙向銜接”,為了更好地貫徹和落實意見精神,人民網日前舉辦了以“雙向協同 科學銜接:以幼兒為本,搭好幼小過渡的橋梁”為主題的訪談活動,邀請相關專家共議“幼小銜接”,為建立幼小協同有效機制,形成科學銜接的教育生態建言獻策。

關於實施幼兒園與小學銜接行動計劃的意見出台以后,作為從事教育研究工作多年的房山教師進修學校的副校長武維民表示,在與兒童接觸的過程中發現,兒童本能的對現實世界的好奇和對新知的探索欲望,我們要遵循兒童的自然天性,培養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我們要努力為兒童的可持續成長服務,努力讓兒童發展的可能真正成為可能。

“從幼兒園過渡到小學,孩子從學前到學后的轉身,如何能幫助孩子們走好這關鍵的一步”,武維民談到,一要轉變觀念,正確地認識科學銜接的重要性。面對一年級的入學新生,當孩子從幼兒園跨到小學階段以后,面臨的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數與算“”字與篇“,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好暢通的師生關系,讓每名兒童都能擁有安全感、親切感、歸屬感,讓孩子能夠感受到新學校、新集體的溫暖,感受到來自老師和同學們的關愛。孩子之所以愛上學習,首先是愛上學校、愛上教師、愛上同學和愛上這個環境,他才能夠快速地愛上學習這件事。作為小學階段的教師,首先要科學地樹立科學銜接的重要性的觀念。

二要尊重規律,激發兒童學習的興趣和自信。保護兒童的求知欲,保護兒童的自信心,是我們教育的第一要務。如果孩子充滿著自信,他就有了主動探索的勇氣和進行挑戰的勇氣。

三要科學把握,幫助兒童邁好關鍵的一步。科學的把握作為老師就是一種教學智慧的展現。我們要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要優化學習評價方式,注重學生習慣的培養。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