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復旦大學:招生計劃穩中有升 全面推出人文科學試驗班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16日13: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已全部結束,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今年復旦大學在大部分省份投放的高考統招計劃數均有增加,共安排28個招生專業(類)招生,涵蓋了79個專業。在錄取過程中,對達到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線的考生,按分數優先原則進行專業志願錄取。

復旦大學校名取自《尚書大傳》之“日月光華,旦復旦兮”,始創於1905年,原名復旦公學,1917年定名為復旦大學,是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上海醫科大學前身是1927年創辦的國立第四中山大學醫學院。2000年,復旦大學與上海醫科大學合並。作為一所世界一流、國內頂尖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復旦大學的綜合實力雄厚,學科門類齊全。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復旦大學:招生計劃穩中有升。今年學校在大部分省份投放的高考統招計劃數均有增加,共安排28個招生專業(類)招生,涵蓋了79個專業,進一步滿足各位考生報考復旦的願望和熱情。

部分試驗班招生專業及專業數量略有調整。全面推出人文科學試驗班,下設中國語言文學類、歷史學類、哲學類三個專業類﹔技術科學試驗班新增微電子科學與工程、航空航天類、保密技術等專業,下設專業(類)數量增加到16個﹔醫學試驗班新增基礎醫學專業。各試驗班充分發揮復旦大學學科門類齊全、實力雄厚的優勢,著眼於面向未來的復合型人才培養,與復旦特色的本科榮譽項目、英才班、拔尖班、卓博計劃等培養計劃和“專業分流”“轉專業”等培養政策相銜接,為學生個性化多元發展創造更多可能。

轉專業門檻持續降低。除俄語、朝鮮語、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隻錄取有專業志願的考生,入學后不實行校內轉專業政策以外,包括護理學、法醫學、核工程與核技術在內的其它專業均給予學生兩次轉專業的機會。各轉出專業對轉出的人數和學習成績排名均不做限制,給考生更多重新認識自我、專業選擇的空間。

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今年繼續分代碼招生,國標代碼為19246,在教育部及各省級招辦公布的招生計劃中名為“復旦大學醫學院”。畢業后學歷、學位証書的學校名稱統一為“復旦大學”。2018年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簽約,共建托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及其直屬附屬醫院。2019年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高水平地方高校試點建設正式啟動。復旦大學醫學人才培養開啟了新的篇章。

為保護高考統招考生的利益,保送生、強基計劃、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含浙江“三位一體”)、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錄取均不佔用現公布的高招計劃數。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復旦大學:特色專業數學英才班。復旦大學數學學科在人才培養方面有深厚的歷史積澱和優秀傳承。“數學英才試驗班”計劃2019年起實施,面向復旦大學高考錄取時無轉專業限制的大一新生選拔數學綜合能力突出,對數學學習有熱情、有潛能的學生。由上海數學中心、數學科學學院豐富教學經驗的教授擔任一、二年級學習導師,通過近距離、個性化的指導,關心關注學生全方位成長。在三、四年級安排科研導師,具體指導學生進行科研訓練。今年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總決賽,復旦大學一共拿到數學類和非數學類12個一等獎。

經濟學類。復旦大學經濟學科QS排名全球第52名,ESI排名進入前1%,教育部學科評估中經濟學科獲雙A評價。理論經濟學獲評A+,應用經濟學獲評A-。經濟學類下設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金融學、保險學、財政學五個專業和經濟學(數理經濟方向)、經濟學(國際項目)(英文簡稱UIPE)兩個方向。其中經濟學(數理經濟方向)所有課程涵蓋本科榮譽項目的所有榮譽課程。經濟學UIPE項目借鑒全球課程教育模式,採用全英文授課。

工科試驗班(新工科本研貫通)。工科試驗班下設智能科學與技術、微電子科學與工程、人工智能等3個專業。工科試驗班基於新工科建設的第一個共識“復旦共識”組建,依托全國唯一的國家集成電路創新中心研究平台,提供集成電路實訓,強化學生工程能力實踐。試驗班實施復旦-華為集成電路卓越人才計劃,並設立復旦大學新工科人才基金,為學生生產實踐提供高質量平台。

臨床醫學八年制。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臨床醫學學科持續處於ESI世界前1‰。具有6家直屬三級甲等綜合性或專科性醫院等19家高標准本科生臨床教學基地醫院,其中中山醫院和華山醫院位列中國醫院綜合排行榜前10名。上海醫學院還擁有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等,臨床醫學研究實力雄厚。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復旦大學:復旦大學在錄取過程中,對達到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線的考生,按分數優先原則進行專業志願錄取。分數相同時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的同分排序規則進行排序錄取,無同分排序規則的批次參照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本科普通批次執行。

在招生專業上,部分專業有特殊要求,例如:學校外語類專業隻招收高考外語語種為英語的考生﹔生源地省招辦統一組織英語口試的,考生應參加並成績合格。鑒於專業培養的特殊性,高考統招批次(含國家專項和高校專項批次)俄語、朝鮮語、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隻錄取有專業志願的考生,且入學后不實行校內轉專業政策。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國標代碼19246)錄取的新生(除特別說明限制轉專業外),進校后申請轉專業的范圍限於醫學類專業。

人民網:學校師資力量如何?在特色人才培養上有哪些途徑和優勢?

復旦大學:復旦大學繼續大力推進“2+X”本科人才培養體系,旨在讓每一個學生找到合適和滿意的培養方式。這裡的“2”是指通識教育和專業培養,從這兩個方面夯實學生個人發展基礎,“X”則是指為學生個性化成長提供多樣化的選擇,包括專業進階、跨學科發展、創新創業的多元化發展路徑,以形成通專結合、融合創新、全面發展的本科培養格局。

專業進階路徑:復旦大學每年有近七成的學生選擇繼續攻讀研究生,專業進階路徑提供了他們充分的自主權來進行選擇。而針對其中前10%到15%的優秀學生,學校提供本科榮譽項目,助力其成長為整個學校最優秀的群體。“本科榮譽項目”秉承“不設門檻,自主選擇,動態管理”的高開放度設計理念,以高挑戰度的榮譽課程和高標准的科研實踐為核心,2021年全面覆蓋全校所有院系專業,為優秀學生滿足個性化培養的需求提供豐富的資源保障和充足的路徑選擇。完成“本科榮譽項目”培養方案的學生可獲得“本科榮譽証書”。

跨學科發展路徑:如果一個同學對自己學科的知識已經充足和滿意,但還是希望獲得一些跨學科的知識,復旦大學還提供了跨學科的學程、輔修學士學位等內容,滿足學生充分的個性化發展需要。

“2+X”本科人才培養體系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為每一位學生提供適應其特點的高質量發展路徑。

特色項目:卓博計劃。“卓博計劃”旨在吸收本校有志於學術研究的本科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其具有三大亮點——“豐厚的獎學金、最好的導師與最優的資源、公派留學”。入選計劃學生在本科大四期間即可根據個人意願修讀研究生課程,且修讀學分與成績可以同時計入本科與研究生成績單。修讀期間,復旦大學設立了豐厚的專項獎學金——“卓博獎學金”給予卓博計劃學生補助。在研究生修讀階段,會在國家或院系等資助下,由導師推薦到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境外機構進行不少於一學年的學習研究或聯合培養。

人民網:學生和家長為報考學校應該做哪些提前准備?

復旦大學:第一,及時估分。為了提前做好志願填報准備,在考完試之后還是應該及時估分,了解一下自己考試的成績情況,不至於在考試成績出來之后手忙腳亂。

第二,查閱學校的招生簡章。在估分之后,學生和家長就可以查閱有意向大學的招生簡章。在招生簡章中,學生和家長可以了解到想要報考院校的錄取相關的信息。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在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建議?

復旦大學:對於高考改革省份,建議考生和家長要仔細查看各高校不同招生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如果不符合報考專業的選考要求,會直接影響錄取。同時,建議考生在報考時更多地關注位次,而不是關注分數。有意願報考復旦大學的考生,出分后請第一時間與學校在各省的招生組取得聯系,我們的招生教師都有多年招生錄取經驗,一定會給大家提供最耐心、細致、科學的志願填報建議。近期,我們也會通過“復旦招生”微信公眾號、復旦招生網發布各省招生組的聯系方式,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長可以及時關注,及時聯系。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復旦大學:復旦大學轉專業門檻持續降低,除俄語、朝鮮語、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隻錄取有專業志願的考生,入學后不實行校內轉專業政策以外,包括護理學、法醫學、核工程與核技術在內的其它專業均給予學生兩次轉專業的機會。各轉出專業對轉出的人數和學習成績排名均不做限制,給考生更多重新認識自我、專業選擇的空間。

復旦大學為勤奮好學、刻苦鑽研、立志成才的學生設立了各類獎學金約100項,獲獎學生比例超過在校學生的40%。復旦大學還面向每年錄取的品學兼優的新生設立了新生獎學金,最高金額達50000元。

“決不讓一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這是復旦大學向社會的鄭重承諾。為確保每一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都能順利完成學業,在國家和社會的支持下,學校目前設有約70項助學金,並建立有應急基金、醫療幫困等機制,為家庭經濟特別困難或遭遇突發事件的學生提供保障。同時,學校提出了“經濟資助和成才輔助”的“雙助”理念,推出了本科生“助力成長計劃”,設立有學業促進、心理支持、社會實踐、視野拓展、創新創業五大平台,構建了立體化、多元化的資助育人平台。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復旦大學:2020年,近七成復旦大學本科生畢業后選擇在國內外高校繼續深造,其中進入世界排名前50境外高校的畢業生佔出國出境深造畢業生總人數近六成。直接就業學生中超過六成進入重點單位就業,選調生及黨政儲備人才項目招錄人數五年來持續增長﹔超過九成就業畢業生響應國家“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號召,投身重大戰略地區建設。

復旦畢業生在職場中越來越多地展現出通過通識教育所獲得的綜合素質和精英特質,其個人能力和專業素養也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可,就業綜合能力在各類排行榜中均處於國內高校前三。整體而言,復旦畢業生在就業過程中不存在專業屬性之間的顯著差異,專業“熱門”與否並不重要,無論就讀什麼專業都能實現自由的職業選擇。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