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2021年學校按專業招生,不設大類招生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15日13: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已全部結束,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2021年,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將有26個本科專業面向全國招生,本科招生計劃數總體將與往年保持穩定,約1600人。今年學校均為按專業招生,不設大類招生。在辦學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對學生轉專業不附加限制條件,盡最大努力滿足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職業取向的變化。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試點高校、北京市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擁有材料科學與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機械工程、工商管理等4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材料與化工1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類別,1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8年,獲批北京市博士學位授予立項建設單位。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繼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后,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第三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將採用“3+1+2”方式進行首次高考。

2021年,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將有26個本科專業面向全國招生,本科招生計劃數總體將與往年保持穩定,約1600人。近年來,學校主動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圍繞首都十大高精尖產業,面向智能制造、醫藥健康、節能環保與新能源、新材料、職業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服務與管理7個領域設置本科專業。

2021年,學校均為按專業招生,不設大類招生。共設置了4個專業組,其中會計學、電子商務、物流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旅游管理、會展等8個專業不限選考科目﹔化學工程與工藝、制藥工程、生物制藥、環境工程等4個專業物理/化學/生物選考其一即可﹔機械工程、機械電子工程、機器人工程、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能源與動力工程、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安全工程、物聯網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大數據管理與應用等12個專業必考物理﹔高分子材料與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等2個專業必考化學。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學校積極推動專業參加國際實質等效的工程教育專業認証,全力打造新時代首善之區工程師搖籃。化學工程與工藝、機械工程、自動化、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環境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制藥工程等7個工科專業選后通過認証,進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陣”,意味著這些專業的畢業生在國際《華盛頓協議》成員國內申請工程師職業資格或申請研究生入學資格時,享有當地畢業生同等待遇。通過認証專業數量居北京市屬高校前列,其中,化學工程與工藝、制藥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是北京市屬高校中唯一通過認証的專業。

在教育部“雙一流專業”建設中,機械工程、化學工程與工藝、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制藥工程、能源與動力工程、自動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7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制藥工程、自動化、會計學、旅游管理、市場營銷等5個專業入選北京市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環境工程、制藥工程、安全工程入選北京高校100個重點建設一流專業。“一流專業”數量佔招生專業數的近1/2。

學校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先后與英、法、美、德等10多個國家30多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起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是北京市“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開設“中法工程師班”,實施“3+1+2”培養模式﹔開辦國際注冊會計師(ACCA)實驗班。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學校允許自由轉專業,在辦學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對學生轉專業不附加限制條件,盡最大努力滿足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職業取向的變化。10多年來累計有1000余名同學提出轉專業申請,有約90%的同學實現了轉入新專業學習的願望。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畢業生主要就業面向智能制造、醫藥健康、節能環保與新能源、新材料、職業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服務與管理等領域,近幾年就業率保持在98%以上,有多個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率為100%。典型就業單位包括中國石化、中國航天、中國民航、中國聯通、中芯國際、北京電力、北京燃氣、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地鐵集團、北辰會展等。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