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考物理全國卷重點考什麼?權威解讀來了

2021年06月08日18: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2021年全國統一高考7日起正式拉開大幕。對於高考物理全國卷的命題思路和原則,教育部考試中心今天發布了相關解讀。

根據命題專家評析,今年高考物理全國卷命題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要求,依托高考評價體系,強化基礎性考查,優化情境設計,增強試題靈活性,深化關鍵能力考查,充分發揮高考命題的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引導教學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強化基礎性考查,引導教學回歸課標和教材

2021年高考物理命題進一步豐富基礎性考查的內涵,拓展考查的方式方法。物理概念和規律是高中物理的基礎性內容,是學生形成和深化物理觀念的重要途徑。物理命題依據課程標准,貼近中學物理教學實際,創設典型的問題情境,考查學生對基本物理概念、物理規律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引導教學遵循教育規律,回歸課程標准和教材,注重概念和規律的形成過程,引導學生加強對基礎內容的融會貫通,促進學生物理觀念的形成和深化。

例如,全國甲卷第17題創新試題呈現方式,給出某原子核經過α、β衰變后的中子數和質子數的圖象,考查學生對α、β衰變機制的理解﹔第19題以電場中的等勢面為情境,考查學生對電場力做功、電勢能等內容的系統理解﹔第24題設計無動力小車通過減速帶的情境,考查學生對機械能、功、動能定理等核心物理概念、規律的理解和運用。再比如,全國乙卷第14題以小車、彈簧和滑塊組成的系統為研究對象,考查學生對多質點系統的動量和機械能是否守恆的理解和掌握﹔第15題設置一負電荷固定在接地金屬平板上方的情境,考查學生對電場強度、等勢面、電勢能等概念的深刻理解﹔第20題設計不同荷質比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偏轉情境,考查學生對類平拋運動規律的掌握。

教育部考試中心表示,加強基礎實驗的考查,有利於考教銜接,有利於引導中學教學認真開展基礎性實驗,注重培養學生扎實的實驗能力。2021年高考物理命題加強對基礎實驗的考查,如全國甲卷第23題探究小燈泡的伏安特性,全國乙卷第23題測量電池的電動勢和內阻,這些實驗均是教材中的基礎實驗。

創設真實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加強學以致用

教育部考試中心指出,2021年高考物理命題加強理論聯系實際,設計與生產實踐、體育運動、科技前沿等方面緊密聯系的真實情境,考查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物理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引導學生注重學以致用,在真實問題的解決中促進物理學科核心素養的達成。

例如,全國甲卷第15題以一種傳統游戲“旋轉紐扣”為情境,考查學生對圓周運動規律的理解與應用﹔第18題以執行我國火星探測任務的“天問一號”探測器進入環繞火星橢圓形停泊軌道為情境,考查學生運用開普勒第三定律等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鼓勵學生拓展學科視野,關注國家科技進展,增強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再比如,全國乙卷第17題以醫學治療中常用放射性核素為背景,考查學生對半衰期的理解和應用﹔第18題以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為情境,呈現銀河系中心附近的恆星多年的運動軌跡,考查學生從圖象中獲取運動的周期,以及利用開普勒第三定律、萬有引力定律等知識綜合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引導學生關注前沿科技領域﹔第24題以運動員拍籃球創設情境,考查學生對動能、功、牛頓第二定律、勻變速直線運動等概念和規律的理解與應用,引導學生增強體育鍛煉,滲透健康第一的理念。

增強試題的靈活性,引導學生培養關鍵能力

2021年高考物理命題通過豐富試題的呈現形式、設置新穎的問題角度等方式,增強試題的靈活性,考查學生的推理能力、分析綜合能力、應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等,引導學生培養關鍵能力和學科素養。

例如,全國甲卷第16題提供了一根無限長通電直導線所產生磁場的磁感應強度與距離的關系,考查學生利用所學的疊加原理處理新信息的能力﹔第21題設計了質量相等、橫截面積不同、匝數不同的兩線圈,考查學生綜合運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安培力公式、電阻率公式、密度公式等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第25題以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偏轉為情境,要求學生能夠將題干的約束條件用數學公式表達,對學生應用數學處理物理問題的能力要求較高。

此外,全國乙卷第21題通過呈現拉力隨時間的變化圖象及木板加速度隨時間的變化圖象,要求學生綜合分析2幅圖象的特點,建立物塊和木板的整個運動過程,能夠提取圖象中的關鍵信息進行邏輯推理,對學生信息加工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綜合能力要求較高﹔第25題對常規的金屬棒在導體框上運動的情境進行了創新,呈現導體框和金屬棒在斜面上下滑經過磁場區域的情境,研究對象、研究過程和受力情況更為復雜,對學生綜合分析能力要求較高。

(責編:李依環、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