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北京城市學院:全力創建高水平大學,全心造就高素質人才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15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已全部結束,考后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北京城市學院今年在北京、天津、上海、海南、浙江、山東6地繼續實行3+3選考模式,在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8地實行3+1+2選考模式。預計在全國投放本科招生計劃5000余個。

北京城市學院經過近40年發展,學校現有兩個教學校區,十個本科學部(系),全日制在校生2萬余人,教工2千余名,已成為一所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示范性、國際化、應用型、綜合類大學。建校以來,學校始終恪守為民辦學的公益性宗旨,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應用型、實用性為特色,以服務區域發展為目標,走“本科立校,依法治校,優質強校,特色興校”的發展道路,全力創建高水平大學,全心造就高素質人才。

人民網: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招生政策有哪些新變化?招生專業有無變化?

北京城市學院:今年學校在北京、天津、上海、海南、浙江、山東6地繼續實行3+3選考模式,在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8地實行3+1+2選考模式,即三門全國統考科目+1門首選科目+2門再選科目。預計在全國投放本科招生計劃5000余個,詳細計劃請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招辦公布為准。2021年在京招生計劃是與去年相穩定和持平的,計劃分別投放在藝術類本科批的B段、普通本科批和普通專科批。其他省、市、自治區計劃批次、數量、選考科目等詳細信息以當地招辦公布為准。

藝術美(美術類)提醒考生們注意:視覺傳達設計(人物造型設計)是一個單獨的專業,學習的是人物造型和化妝等,報考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考生,要報考設計學類。今年還有一個新增的美術類專業——文物保護與修復,培養具有藝術修養、文物保護知識和技能,能夠基本掌握文物保護所應具備的藝術技法、文物修復相關的技能,面對文物能夠進行保護修復與研究的能力,且能在政府文博機構、各類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考古研究單位、各大藝術品拍賣行、以及新聞出版、教育、文化產業等企事業單位或領域從事文物保護與管理、文物修復等相關工作的應用型人才。

藝術類(非美術類)新增了表演(魔術表演)專業,培養具有創新創業素養,掌握影視表演、話劇表演、藝術教育、魔術藝術理論、魔術表演與道具設計研發等專業知識,熟悉舞台魔術表演、近景魔術表演、魔術作品設計與制作、影視表演相關領域專業技能,具備表演藝術創作生產過程中各環節的基本技能﹔可在藝術教育機構、群眾文化服務、國有文藝院團、大型文旅企業、文化創意產業從事影視表演、魔術表演、文化產業管理等領域相關工作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普通類新增金融科技專業,在金融學大類招生,專業注重經濟學與金融學、計算機技術尤其是軟件編程、大數據、區塊鏈等多學科知識與技能的交叉融合,突出現代科技在金融領域融合的應用,培養“懂科技的應用型金融人才”,即適應當今數字經濟、金融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所需的高素質應用型、復合型人才。

建筑學新增了中國傳統建筑文化與技藝方向,順應新時代精神,新政策和新需求,圍繞傳統建筑文化和傳統建筑技藝的核心技能,培養具有現代傳統建筑設計理念與思維,掌握傳統建筑設計技術與方法的應用型人才。

人民網:學校的特色專業有哪些?

北京城市學院:學校非常重視校政行企深度融合培養,不斷創新培養模式,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今年學校繼續生物技術(G20企業訂制培養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阿裡雲校企合作班)、軟件工程(阿裡雲校企合作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阿裡雲校企合作班)的招生,通過與大型、優質企業和事業單位的深度合作,按照企業對人才的需求量身訂制學習和實踐方案。這種“訂單班”或“聯合培養班”人才培養,是採用 2+1+1 模式,即一、二年級教學以公共基礎課與專業基礎課為主,由校內教師負責組建校企師資團隊承擔課程建設與講授,在校內完成﹔三年級教學以專業方向課或企業需求模塊課為主,採用校企共同開發課程、校企教師“1對1”跟課,企業教師將實踐項目融入課程中,在校內通過植入課程方式或者進入企業真實環境完成﹔四年級在企業實習,最后完成畢業論文(設計)與綜合訓練。除了校企合作以外,我們還非常重視和政府及行業的深度融合,今年我校繼續與北京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合作,繼續開辦城市管理(城市運行安全管理)專業。

金融學(美國新澤西城市大學雙學位國際課程班)、會計學(英國赫爾大學雙學位國際課程班)、傳播學(英國諾森比亞大學雙學位國際課程班)三個雙學位國際課程班項目繼續在普通類招生。本科第四年可赴合作院校學習,達到兩校各自的畢業條件后,可同時獲得中外兩個學士學位証書,達到合作院校碩士課程要求可直接攻讀合作院校的碩士學位。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北京城市學院:從錄取原則角度,有幾點考生要特別注意的:

(1)根據各省生源情況確定提檔比例,提檔比例一般控制在當地同類招生計劃數120%以內,平行志願提檔比例控制在105%以內,實際比例以各省要求為准。

(2)平行志願一次性投檔,未完成計劃參加征集。順序志願,報考我校第一志願考生生源不足時,將依次接收后續志願的考生,志願之間不設分數級差。

(3)美術類專業學校承認並使用各省美術統考成績,在專業課獲得本省美術統考合格的基礎上,且高考文化課總分達到本省相應批次最低控制分數線,方有錄取資格,錄取按照志願優先的原則,無單科成績要求。對於採取平行志願投檔模式的省份,按生源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管理部門的投檔成績由高分到低分錄取,投檔成績相同時,依次按專業課統考成績、文化課成績由高到低錄取。

對於採取順序志願投檔模式的省份,根據綜合成績由高分到低分對進檔學生擇優錄取,綜合成績= {高考文化課總分+美術統考總分}×50%。綜合成績相同時,依次按專業課統考成績、文化課成績由高到低錄取。

(4)表演、音樂表演、舞蹈表演、播音與主持藝術、廣播電視編導、攝影、影視攝影與制作、航空服務藝術與管理及書法學專業(含各專業方向):凡所報考專業(方向)屬省統考范圍內的,我校使用省統考成績作為校考(專業加試)成績﹔省統考范圍內未涉及的專業(方向)需參加我校自行組織的校考(專業加試)並使用校考(專業加試)成績﹔部分省份在省統考合格基礎上,須參加我校校考(專業加試)並使用校考(專業加試)成績﹔個別省份承認並使用省聯考成績。錄取原則是在高考文化課總分達到本省相應批次最低控制分數線的基礎上,按照志願優先的原則,根據校考(專業加試)成績從高分到低分對進檔考生擇優錄取。校考(專業加試) 成績相同的情況下,取高考文化課總分高的考生,無單科成績要求。文化課總分仍相同情況下,將依次比較語文、數學(文/理)、外語、文科綜合/理科綜合/選考科目總分的成績,對成績高者優先錄取專業。航空服務藝術與管理專業在遼寧按照高考文化課總分由高到低錄取,最低錄取控制線按照省內對應批次控制線執行。航空服務藝術與管理專業在內蒙古承認並使用內蒙古民族大學專業加試成績。

另外,學校翻譯專業,英語專業,英、美國際課程班相關專業隻招收英語語種考生。其他專業不限語種。我校非外語類專業的公共外語為英語,不再單獨安排其他語種的公共外語課程,請非英語類考生慎重報考。學前教育、小學教育、護理學、航空服務藝術與管理專業對學生會有相應的身高等要求。

人民網:學生和家長為報考學校應該做哪些提前准備?

北京城市學院:首先要熟悉招生政策,了解當地的志願設置,填報的各項要求,投檔規則等等。其次是要綜合分析自身情況,根據當地的志願填報規則,將符合自身情況的志願,按照由高到低的順序整理好,相關的分數和排名信息,都要整理進去,並按照填報規則,初步設計出自己的方案,高考成績出來后,能更有效的選擇志願。考生和家長要特別注意各院校的招生章程,特別是有特殊要求的專業,更要注意其報考條件。

人民網:今年 “新高考”正式落地實施,考生報考需要注意什麼?在志願填報方面有哪些建議?

北京城市學院:填報志願時請考生注意,平行志願遵循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性投檔,所以所報學校之間一定要拉開梯度,不要過於集中。同時要慎重選擇是否服從調劑。按照專業組實施平行志願的地區,仍然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性投檔。今年一定要注意專業組內是否服從調劑的問題。對於報考北京城市學院來說,我們建議考生們盡量填寫“服從調劑”,並且多填報幾組。

人民網:除了日常學習,學校還給學生提供哪些學習機會?學校允許轉專業嗎?

北京城市學院:學校還為學生提供了眾多學科競賽與項目、輔修專業學習、校內轉專業、攻讀第二學士學位等學習機會。學校為廣大師生開展創新性實驗研究、設計創作、學科競賽、工程實踐、社會服務等活動提供平台和環境,依托大創項目、學科競賽等平台,指導學生參與開放項目,以提升學生的探索、創新意識,提高學生實踐創新能力。本科生參加各級各類創新創業實踐活動人數佔本科生總數的比例達40%以上。

學校面向在校生全面推行輔修專業制度,鼓勵學有余力的全日制本科學生,主修一個本科專業之外,輔修另外一個本科專業,完成輔修專業教學計劃規定的課程,考核成績合格,頒發輔修專業畢業証書﹔如輔修不同學科門類的本科專業,完成輔修專業教學計劃規定的課程、學位論文和其他教學環節,在獲得主修專業學士學位前提下,學校核准以后頒發輔修專業的學士學位証書。

學校給予學生相對充分的專業自由度,學生入學后,在大一第一學期末、第二學期末、大二第一學期末,均有機會提出轉專業申請,學校根據相關管理辦法審核批復。每名學生在校期間隻能轉一次專業。

為給畢業生創造更多再學習機會,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學校多個學科門類開展第二學位教育,培養復合型的人才。

學校重視學生的升學深造,為有繼續升學深造願望的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大量學生通過全國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成為全國各大院校碩士研究生,其中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985重點高校和中央財經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211重點高校,還有中央戲劇學院、首都醫科大學等其他高校、科研院所。

學校本身就有五大類別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招生,涵蓋30余個專業方向。學校碩士研究生專業還在不斷拓展,按規劃發展,將使所有本科專業均有研究生專業與之對接。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