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2021年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 部分專業實施大類招生

記者孫競
2021年06月1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帷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學生進入高校后如何轉專業?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都有哪些?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2021年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部分專業實施大類招生,共包含33個本科專業,其中22個教育部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佔比高達66.7%。今年學校的錄取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分數級差。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是國家一流學科建設、“211工程”建設、“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高校。學校一校兩地(北京、克拉瑪依),兩校區獨立招生,錄取時互不調劑。

學校發展始終與祖國的能源戰略同行。近年來,學校站在傳統能源研究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學科交叉融合,重視人工智能、機器人等專業建設,助力傳統能源行業轉型升級和新能源領域的創新研究﹔全部本科專業實施了“本博/本碩一體化”培養模式,培養高層次研究型人才。

人民網: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今年招生計劃有無增減?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學校面向全國31個省(市、區)招收本科生,總計劃4000人,其中北京校區2300人,與往年持平﹔克拉瑪依校區1700人,相較去年擴招500人。

人民網:2021年招生專業有無變化?請介紹一下學校的特色專業。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2021年北京校區設有22個本科招生專業(類),新增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部分專業實施大類招生,共包含33個本科專業,其中22個教育部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佔比高達66.7%。19個工科專業中有8個通過教育部工程教育專業認証。石油主干專業涵蓋石油工業上中下游,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如:石油工程、油氣儲運工程、海洋油氣工程、資源勘查工程、勘查技術與工程、化學工程與工藝等。此外,為適應能源領域的創新發展,我校開辦了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儲能科學與工程、機器人工程等專業,近年來深受考生歡迎。

人民網: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錄取原則: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分數級差。

學校按照計劃數的105%以內提取考生檔案,考生服從專業調劑,體檢合格,原則上提檔不退檔。提檔時,承認全國性高考加分,同一考生如有多項加分,隻取最高一項,且不超過20分。錄取時,專業分配以實際考分為准,從高分到低分根據考生志願依次錄取。在非高考改革省份,當總分和專業志願相同時,依次優先錄取相關科目分值高的考生,相關科目分數比較順序:文史類考生依次比較語文、外語、數學、文綜,理工類考生依次比較數學、理綜、語文、外語。

河北省、遼寧省、浙江省、山東省、重慶市考生由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門按其有關規定直接投檔到專業。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江蘇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考生由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門按其有關規定投檔,投檔分數相同的考生專業安排參照考生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門的排序規定執行。

報考英語專業的考生,外語必須為英語。其他專業無限制,但學校日常教學第一外語為英語。

人民網:學校師資力量和特色人才培養上都有哪些優勢?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現有教職工1479人,專任教師983人﹔專任教師80%具有博士學位,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278人,副高級專業技術職務393人,其中博士生導師407人。現有4名兩院院士,以及“萬人計劃”領軍人才、杰青、長江學者、教學名師等一批高水平的師資隊伍。

學校全部本科專業實施了本博/本碩一體化培養,縮短求學年限。每年5月份,各專業面向本專業大二學生選拔進行培養,大三末考核合格者,正式進入我校博士/碩士研究生階段培養,修讀相關課程。人工智能專業面向全校所有專業大二優秀學生進行選拔,按人工智能方向畢業。

學有余力的學生可輔修英語、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石油工程和會計學4個專業的雙學士學位。

人民網:學生和家長為報考學校應該做哪些提前准備?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一、了解政策變化。國家政策(例如體檢要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本省政策(通過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門官方媒體獲取)、院校招生政策(通過招生章程)。

二、了解目標院校的辦學條件和師資水平。如是否“雙一流”,人才培養模式﹔如果准備深造,還需了解其學科情況、保研率、是否有獨立研究生院等。

三、了解專業的內涵:不能僅看專業名字新潮、前衛、好聽,而應對專業的內涵進行深入了解,如專業的研究方向、課程、就業領域、未來社會需求趨勢以及專業歷史發展、學科水平、師資力量等情況。

四、了解專業的招生計劃與往年錄取分數、位次。

五、確定自己志願填報的考慮因素:地域、學校、專業等。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學生入校后有2次轉專業機會。學生可以在大一和大二末分別在全校范圍內和相近學科范圍內申請轉專業。申請轉專業無筆試,由轉入專業或學院自行組織面試,結合學生大學期間成績與面試表現綜合評價,在教學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滿足絕大部分學生的轉專業需求。

學校高度重視學生資助工作,建立起“獎、助、貸、勤、免、補、償”等有機結合的資助體系,沒有一名大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學校設立了優秀學生獎學金和單項獎學金,還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企業獎學金、定向就業獎學金、助學金等,此外各學院還單設多項獎助學金。學校每年發放獎助學金近1400萬元。

人民網:近年來學校各專業的就業情況如何?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學校每年舉行招聘會300余場,既有石油專場招聘會,也有通用專業招聘會,就業崗位供需比達19:1。畢業生就業率在96%以上,就業行業多樣化,不僅在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為代表的世界500強企業就業,在電力、汽車、信息、金融、航空航天、教育等領域也深受歡迎。

本科畢業生深造率50%,其中國內升學率43%,升學院校集中在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出國深造率7%﹔保研率高達25%,在同水平高校中有明顯優勢。

人民網:如何填報志願?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非高考改革省份建議參考近三年錄取排名,或錄取分-重點線的分差,按照“沖—穩—保”的原則填報,院校志願與專業志願都要拉開梯度,建議服從專業調劑。

高考改革省份同樣要遵循“沖—穩—保”的原則,要注意填報專業的選科要求與往年排名﹔按照院校專業組填報志願的考生,如專業組內包含多個專業,建議服從專業調劑。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