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推進卓越農林人才培養,引領未來農業發展

孫競
2021年05月17日14: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高考即將到來,考后志願如何填報?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園文化,鎖定自己心儀專業?人民網推出“2021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展現學校育人特色,為考生在逐夢的道路上保駕護航!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創建於1934年,自誕生之日,就與國家和民族命運休戚相關、榮辱與共,肩負建設西北、興學興農、培育英才的歷史重任,為推動我國農業現代化和農業科教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學校先后進入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2017年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序列。

人民網:作為一所農林專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學科專業方面有哪些優勢與特色?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校在農作物遺傳育種與病虫害防治、水土保持與生態修復、旱區農業高效用水、畜禽良種繁育與健康養殖、農業生物技術、葡萄與葡萄酒等研究領域形成鮮明特色和優勢。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工程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化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藥理學與毒理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微生物學9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2個學科進入ESI前1‰之列。目前,已發展為全國農林水學科最為齊備的高等農業院校,共有74個本科專業,25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9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人民網:2021年招生中,學校在專業開設方面將有哪些變化?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2021年在全國率先開設智慧牧業科學與工程專業,同時新增智慧農業和俄語專業。

學校主動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求,突出產學研辦學特色,將傳統農業與現代信息技術、農業工程多學科交叉融合,培養適應未來農業發展的高素質創新復合人才,在全國率先開設智慧牧業科學與工程專業,同時新增智慧農業專業。

學校地處新時代絲綢之路的起點上,倡導建立了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高校聯合建立8個海外農業示范園和3個海外人才培養基地。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新農科建設背景下,2021年開設俄語專業,旨在通過構建通識農業外語,實現農科專業與俄語融合,培養既懂俄語又掌握農業專業知識的復合型俄語人才。

人民網:2021年學校在招生政策上會有哪些變化?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深化本研貫通招生,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繼續實施卓越人才培養項目招生。設置植物生產類、動物醫學、水利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農林經濟管理和食品營養與健康等6類卓越班,面向全國部分省市招生。卓越班實行“學科大類+個性化”分段式、貫通化人才培養模式,學生在學科大類下自主選擇專業和導師,開展個性化學習和全學程科研素質與創新能力訓練。獲得學校優秀本科生免試攻讀研究生資格者,可提前一年進入研究生階段學習。

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項目招生。2021年學校獲批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設置國家生物科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班,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集合高水平師資,配套優質教育教學資源,採用多元化的培養模式和個性化的教育方式,為優秀學生的個性發展和能力培養提供廣闊的成長環境,為我國乃至全球生物科學領域培養一批勇攀科學高峰、致力成為領跑者的未來領軍人才。基地班將面向2021級全體新生選拔30人,實施本研貫通培養。

人民網: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本科畢業生保研的比例是多少?學校就業情況又是如何?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升學深造機會多,保研比例高。學校設有研究生院,是教育部批准的56所設有研究生院的大學之一,本科生整體深造比例達到45%以上,其中每年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比例近20%。2021年,全校有1064名學生保送研究生,錄取到清華大學10人、北京大學9人、浙江大學28人、上海交通大學16人、中國科學院大學35人,99%學生被“雙一流”高校錄取。

就業服務好,就業質量高。學校與1000余家有影響的大中型企業建立了學生就業實習基地,實現人才培養與用人單位實際需求的有效對接。每年舉辦春季、秋季大型招聘會,農科類、經管類、食品類等行業招聘會、網絡招聘會及600余場專場招聘會,提供崗位數近80000個,為畢業生提供的崗位供需比達到8.5:1,充分滿足學生就業多元化需求。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在90%以上,40%就業畢業生簽約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

人民網:對即將面臨高考的莘莘學子有何寄語?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科技的進步和發展,已經賦予現代農業新的內涵。在新農科背景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將全力推進卓越農林人才培養,引領未來農業發展。歡迎大家報考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