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補齊嬰幼照護短板 職教新增托育專業

2021年05月17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齊嬰幼照護短板 職教新增托育專業

  本報訊(記者 劉婧)剛剛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全年出生人口1200萬人,出生率為1952年以來最低。在近日召開的嬰幼兒照護服務職業教育產教融合項目啟動會暨產教融合職業教育專家小組成立大會上,國家衛健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副主任唐劍安介紹,出生率低受多重因素影響,托育機構不足是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原因之一,尤其是0-3歲嬰幼兒的托育、入園問題,是“幼有所育”的最大瓶頸和痛點。

  不過,隨著嬰幼兒托育專業被納入我國職業教育專業目錄,托育難題今后將逐步得到解決。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3月教育部印發的《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中,增加了嬰幼兒發展與健康管理等專業,嬰幼兒托育相關專業被納入了醫藥衛生大類下的健康管理與促進專業類,通過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一體化專業設置,為學生職業發展打開通路。而嬰幼兒照護服務職業教育產教融合項目的成立,正是為了讓中高職院校依托學科資源優勢對專業人才進行“有效培養”,並和托育行業緊密融合,構筑托育服務專業人員隊伍“蓄水池”。

  “以前我們說得更多的是‘幼有所教’,指的是3-6歲兒童的教育,這部分歸教育部管。現在我們也越來越重視‘幼有所育’,即0-3歲嬰幼兒的照護服務工作,這次教育標准的制定交給了衛健委。”唐劍安說,嬰幼兒缺乏基本的識別能力、對抗能力和表達能力,照護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不僅要有愛心、有職業道德,更要具備一定健康照護知識,但目前培養的早教和幼教人才無法擔負這個重任,因此嬰幼兒托育相關專業才被單獨“拎出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