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勞動教育專家談

曾天山:深刻認識勞動教育的獨特價值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

2021年05月1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何淼)“職業教育領域的勞動教育應充分發揮在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中的獨特價值,注重理論教育與實訓實踐相結合”,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長曾天山日前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教育部全國高校教師網絡培訓中心聯合主辦的職業院校勞動教育課程建設與教學實施專題研討會上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這樣說。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長曾天山發表講話。人民網記者 何淼 攝

明確勞動教育地位 加快推進勞動教育體系構建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2020年3月發布《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對新時代勞動教育做了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明確提出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全面發展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中小學必須開展的教育活動,著力構建體現時代特征的大中小學勞動教育體系。

“勞動教育從教育途徑變成了教育內容,上升到與德智體美並列的地位,體現了其地位的提高以及價值的提升。”曾天山認為,在新時代背景下實施勞動教育,相較以往的勞動教育有繼承、有發展、有創新。既具有時代性,適應智能化時代的需要,又具有針對性,是要解決部分青少年中存在的不愛勞動、不會勞動、不珍惜勞動成果、不尊重普通勞動者等認識和價值觀問題。開展勞動教育能有效解決此類問題,讓他們切實理解隻有勞動才能創造價值。設立專門的指導綱要、專門的課時、專門的師資、專門的設備、專門的考評指標,推進勞動教育體系化建設,就是為了有效開展勞動教育,防止落實過程中的泛化、淡化、弱化、虛化。

充分發揮勞動教育獨特的綜合育人價值

職業教育領域的勞動教育具有綜合育人價值。勞動教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內容與有效途徑。勞動教育可以讓學生貼近生活,了解社會,培養扎根基層、聯系群眾、服務社會的意識和能力。曾天山指出,“勞動教育具有培養學生職業興趣、開展職業啟蒙等獨特價值,有助於逐漸讓學生領會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意義。勞動實踐是可觀察品行的行為,勞動教育可以作為判定一個人的德性、毅力、意志力、一個標尺,通過實踐來進行評價”。

曾天山坦言,以前的教育偏重理論說教和書本知識,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方面有所欠缺,勞動教育可以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勞動實踐是與社會生產生活直接相結合的,通過勞動教育可以映照出人們的思想、能力、價值觀念、意志品質,也能夠體現一個人的團隊精神、合作精神以及吃苦耐勞精神等。因此要充分發揮勞動教育獨特的綜合育人價值,既不能脫離勞動空談教育,也不能離開教育簡單勞動。

勞動教育應注重理論教育與實踐實訓相結合

針對當前普通學校教育多、勞動少,職業學校勞動多、教育少的現象。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呢?通過給記者講述分析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組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勞動教育讀本》(中職版、高職版)的編寫過程,曾天山表示,對職校生實施勞動教育要注重理論與實習實訓相結合,要可信、可親、可行,用身邊的人講身邊的事,讓學生們入耳入心,才能達到勞動教育的目的。

“中職生要提振他們的自信心,增強正能量,以榜樣示范培養認同感,讓學生明白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人人能出彩。高職生相對比較成熟,有獨立判斷能力,要著重引導他們圍繞特定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和討論,澄清模糊認識,做出正確判斷、合理選擇”。

最后,曾天山提出,“職業院校開展勞動教育要著重從勞動觀念、勞動知識、勞動技能、勞動精神等方面同時發力,注重讓學生在思想上認可勞動的價值,增強職業認同感,尊重勞動人民,促進德技並修、知行合一,切實發揮勞動教育在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中的重要作用”。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