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畢業論文不能簡單由“查重率”說了算

呂京笏
2021年05月14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論文不能簡單由“查重率”說了算

  “你論文查重過了嗎?”“有啥好的辦法降重不?”“有人拼查重嗎?”當下正值畢業季,畢業論文重復率成了很多高校畢業生的焦慮源泉。查重價格貴、降重形成灰色產業鏈、抄襲現象無法遏制等問題隨之浮出水面。

  最具有黑色幽默色彩的是“花式降重”的盛行。很多在電商平台上經營查重業務的商家,背地裡會提供論文降重服務,根據字數、要求等進行收費。還有一些學生總結出了所謂“降重指南”:關鍵詞同義替換、變換句式、段落分割、語義轉述、刪減重復部分和英漢互譯等,更有甚者,會把文字截圖后再插到論文中。

  畢業論文寫作竟然成了“學術洗稿大賽”,這背后有很多引人深思的東西。一方面,論文查重的初衷是為了抵制抄襲,守住學術底線,弘揚學術誠信。如今,不少學生照抄不誤,隻要降重做到位,一些東拼西湊、粗制濫造的論文也能蒙混過關,僅僅依靠傳統的論文查重方式,儼然無法撕下其偽裝。

  另一方面,不少學生表示,選擇降重實屬無奈。“光實驗儀器的名字就超過重復率了”“‘無水乙醇’都不敢寫,隻能改成‘不含水的酒精’”。對於文科專業的學生來說,“為了避免重復而把學界前輩精雕細琢過的句子和理論拋掉,或者改得面目全非”……本義是求真,卻倒逼大家造假,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學術不端?

  漠視規范者投機取巧,遵守規定者有苦難言,論文查重竟成為劣幣驅逐良幣的“助推者”,直接原因便是不少高校在評審學位論文時過分依賴技術手段,難以對文本進行正確把握,導致錯判、漏判,陷入技術異化的陷阱。

  評價機制往往發揮著導向標的作用,畢業論文的“閘門”不能簡單地由查重率“把關”,應該建立起更加全面、多維的評價體系。要實現技術為主到以人為主的轉變,將論文創新性、深度、意義與價值等納入綜合考量。還要暢通學生的申訴渠道,形成保障查重質量的“雙保險”。如此,論文審查才能科學而有效。

  據知網客服介紹,學術不端檢測系統是嚴肅的管理工具,僅向機構提供服務,不對個人開放,學生隻能通過其他渠道購買查重服務。這些服務不僅價格不菲,還可能泄露研究內容與個人信息。既然如此,學校能不能考慮以機構的名義為學生多申請幾次正規的論文查重機會呢?

  畢業是人生大事,容不得半點馬虎。說到底,畢業論文審查也考驗學校對學生的服務意識,隻有破除一刀切的論文查重,畢業論文才能守住初心與底線。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