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學教育與大學教育如何跨學段融合

2021年05月07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學教育與大學教育如何跨學段融合

  近日,以“融合教育·系統育人”為主題的“中學與大學跨學段融合教育研討會”在重慶舉行,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大等30多所高校的專家學者,與重慶部分中學的教師和學生家長共同分享了中學與大學跨學段融合育人的教育創新理念,探討新形勢下如何促進融合教育實踐成果跨學校、跨區域交流推廣。30多所高校的代表還與重慶八中簽訂中學與大學跨學段融合育人合作協議書,並共同成立了中學與大學融合育人協作體。

  為什麼要推進中學教育與大學教育跨學段融合?到底能不能融合?應該怎樣融合?專家學者結合各自所在學校的實踐進行了交流探討。

  為什麼要跨學段融合

  “2014年以來多個中央文件和教育部文件,以及正在推進的‘新高考’,都貫穿了一條主線,就是從課程、教材、教學、綜合素質評價、高考與錄取等方面,促進中學尤其是高中教育發生深刻變革。”北京大學考試研究院院長秦春華教授認為,“新高考”總體上突出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考核心價值、學科素養、關鍵能力和必備知識。新的“高考指揮棒”,使中學與大學的跨學段融合成為必需和必然。

  “在人才培養鏈條上,本科教育下接高中教育、上連研究生培養,通過跨學段融合做好銜接教育、貫通培養,能夠讓中學教育為大學教育更好地鋪路奠基。”復旦大學招生辦副主任朱曉超說,“新高考”不僅僅是考試本身的變化,還顯著擴大了學生的選擇權,將大學的培養理念前置到高中,既有利於高中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和職業生涯的規劃,又能讓中學和大學都更好地了解、理解對方,促進課程改革、激發教學改革。

  怎樣通過中學人才供給和大學人才需求更好的匹配,實現教育的系統性延續,既是中學和大學要深入研究的課題,也是教育綜合改革關注的重點和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據教育部基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宋乃慶介紹,我國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中明確提出,要樹立系統培養觀念,推進小學、中學和大學有機銜接。在2014年出台的相關文件中,也明確要求基本建成中小學和高校各學段上下貫通、有機銜接、互相協調、科學合理的課程教材體系。“目標和要求提出來了,但是真正積極有效的探索還不多。”宋乃慶說。

  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裴娣娜認為,跨學段融合教育是體現創新發展的高品質教育,通過融合教育構建多元融合的育人體系,提供高質量、多樣化、可選擇的學習空間,有利於實現學生個性化的全面發展。

  “作為一所中學,我們推進跨學段融合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開辟一條與既有人才培養通道銜接互補的新通道,提供多層多類的培養路徑,讓不同天賦、特長、興趣和志向的同學各得其所、各展其長。”重慶八中校長周迎春說。

  能不能實現跨學段融合

  “教育應該是能夠互通並且積極互動的,中學與大學的跨學段融合是在重新發現教育,重新定義普通高中教育。”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專家委員會委員、江蘇省教科院研究員成尚榮認為,中學與大學的育人體系是能夠貫通並且不應該被割裂開的,“無論課程、教學,還是管理、制度的革新,中學和大學都應該有效對接”。

  重慶八中從2008年開始探索“中學與大學跨學段融合育人”的教育創新,通過“資源共享、課程共建、項目共振、價值共生”的實施機制,構建了以“三層六元”融合課程為實施載體的融合育人體系。據周迎春介紹,“三層六元”融合課程指基礎涵養、個性發展、領軍人才培育等三個層次的六類課程,不僅選修的學生“走班”,還要請大學教師來中學課堂“走教”,努力實現中學與大學在育人理念、育人機制、課程體系和評價方式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很多知名高校也在積極探索大學和中學的跨階段融合。據秦春華介紹,北京大學從2013年起為部分中學學有余力的學生開設了大學先修課程,2019年又啟動“揚帆啟航”教師培訓計劃,幫助中學教師更好地理解大學相關專業對學生素質的需求。通過改變中學教師的教育教學理念,為學生創造更好的受教育環境,實現中學和大學的無縫銜接。

  復旦大學按照“一校一模式”與合作高中共同推進跨學段融合,給不同的中學定制不同的“菜單”,有的是微課為主輔以講座,有的是導師制輔以講座、微課和學術見習,每一個模塊都非常注重引導高中學生參加研究型學習。復旦大學的“博學堂講座”已經在中學舉行了600多場,今年又開設了周末先修課堂。據同濟大學機械與能源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宋木生介紹,同濟大學已與11個省份的31所高中開展跨學段融合,學校23個學院參與的“苗圃計劃”包括一個實驗室、一個實踐基地、一個品牌學科活動等“7個一”的具體內容,“貫穿的都是融入融合的理念”。

  怎樣才能更好地跨學段融合

  人才培養是一場接力賽,中學和大學如何交好人才培養的接力棒?北京開放大學校長褚宏啟教授認為,要實現跨學段融合,中學與大學就要在目標、內容、方式、評價等四個方面保持內在一致性。課程的重點目標應該是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課程的內容和結構應該根據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的要求進行優化,使其與目標契合,同時滿足個性化的興趣愛好。倡導啟發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營造獨立思考、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環境,讓學生學會發現學習、自主學習、合作學習。裴娣娜認為,構建學校課程體系、學科課程建設及課堂教學改革,以及基於課程改革制度創新的學生發展指導,是當前推進跨學段融合的三個重點。

  教育部教材局局長、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主任田慧生認為,研討會期間成立的中學與大學融合育人協作體以及30多所高校與重慶八中簽訂的跨學段融合育人合作協議,為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搭建了一個相互借鑒、系統銜接的平台,有利於融合教育實踐成果跨區域多校間的交流推廣。按照協議,重慶八中將繼續推進中學與大學跨學段融合育人體系實踐與探索,落實優化“三層六元”跨學段融合課程體系及其實施方式,豐富完善“分類分層”的發展評價方法。各合作高校則將在學科專業、先修課程、設備設施、場館場地等方面與重慶八中一起落實“資源共享、課程共建、項目共振、價值共生”的融合教育機制,促進中學與大學育人目標和方式深度融合。(本報記者 張國聖 李 宏)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