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應該不斷擴大教育資源供給面

2021年05月07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該不斷擴大教育資源供給面

  【光明時評】

  據媒體報道,日前,由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德旺創辦的河仁慈善基金會計劃出資100億元投入籌建“福耀科技大學”。據河仁慈善基金會網站所發布的消息,擬籌建的“福耀科技大學”性質為新型公辦大學辦學模式,在辦學發展思路上將以“高水平、小規模、應用型、國際化、市場化”的理念興辦理工類科技型大學。

  由企業家創辦的基金會辦學,在國內並不是第一家,此前於2018年成立的西湖大學就是基金會辦學模式。不過西湖大學是民辦高校,而此次新聞報道中的“福耀科技大學”則屬公辦大學。到目前為止,我國公辦高校還沒有採取基金會舉辦的先例。與私人基金會關系最為密切的公辦大學為汕頭大學,屬於基金會參與建設、資助公辦大學辦學,而非直接由基金會舉辦。

  由企業家創立的基金會直接舉辦公辦大學,具有探索意義。基金會辦學是發達國家舉辦學校普遍採取的方式,這種方式可確保辦學的公益屬性,因為所有辦學收入都進入基金會,並用於學校辦學開支,舉辦者不得從辦學結余中分紅。對於民辦高校來說,如果舉辦者選擇舉辦非營利性高校,那麼基金會辦學方式是最優選擇。舉辦者出資(捐資)、政府扶持撥款、學生學費收入都進入基金會,這種辦學模式也有助於學校吸引更多的社會捐贈用於辦學。而公辦高校採取基金會方式辦學,即便基金會的大部分資金都來自私人基金會,也可確定學校的公辦屬性,政府撥款、基金會出資、學費收入、基金會經營收入,都進入基金會,全部用於辦學。這會讓學校辦學有穩定的資金支持,減少對財政撥款的依賴,並有更大的辦學自主空間。

  據報道,哈佛大學2018至2019年財報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該校合計淨資產約為492.8億美元,較2018財年增長約23億美元。來自社會各界的捐贈收入為哈佛大學的辦學資源貢獻了超過40%的經費支持。按河仁慈善基金會計劃出資100億元測算,保守估計下的收益也不是一個小數目,能為一所“小而精”的大學提供穩定的辦學經費支持。值得指出的是,公益基金會可進行投資活動,採取穩健的投資方式使資產增值。《基金會管理條例》明確規定,基金會應當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則實現基金的保值、增值。

  其實,不僅基金會捐資的高校可以採取基金會辦學方式,政府投入為主的公辦高校也可以採取基金會辦學方式——由財政出資建立大學基金會,由基金會舉辦大學,基金會作為董事會負責制訂學校重大戰略。這將增加學校的財政獨立性和自主權,在使用大筆經費時,通過基金會董事會審批即可,不需要再向政府部門申報,不必再把過多精力花在申請辦學經費上。另外,由於採取基金會辦學模式,使用經費公開透明,可拓寬財政撥款之外的辦學資源。

  由此,河仁慈善基金會與當地政府就基金會辦學的公辦大學模式,是擴大教育資源供給面的一個重要途徑,它的改革探索價值,或遠不是增加一所高校所能概括的。(作者:艾萍嬌,系教育研究者)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