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余額不足40天!新高考權威解析來了

2021年04月2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記者孫競)高考改革是教育體制改革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關乎千萬學子的命運乃至國家發展大計。自2014年“新高考”方案啟動以來,已經在上海、浙江、北京等六省市兩批改革試點地區平穩落地。

今年,福建、湖北、江蘇、廣東、湖南、河北、遼寧、重慶8省市的高考生將迎來新高考的首考。距離2021年高考已不足40天,學科怎麼選?志願應如何填報?學生和家長應做哪些准備和調整?近日,由人民網教育頻道舉辦“2021年新高考改革要點解析”線下沙龍活動,邀請清華大學等多所高校的招生負責人、中學校長、教育領域專家學者等為高考生進行權威解析。

清華大學致理書院院長李艷梅演講。人民網 張若涵攝

新高考改革是機遇也是挑戰

“對於大學來講,新高考是對改革內生動力的一個促進。”同濟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宇光說,“大學的教育模式也要發生變化,針對不同類型、不同水平、不同基礎教育的學生,制定進階式的培養方案。”

“新高考改革不同以往的高考,我認為它是一次系統性的改革。”蘭州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孫龍宇說,“它對專業的培養和學生的選拔都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包括教學模式,教師在課堂上的案例分析、學生交流的方式、交叉學科的設置等都具有挑戰。同時,新高考也是從國家層面進行系統人才培養的最大機遇。”

“新高考改革最主要的一個優點就是科學選才。對於考生報志願來講,不管可以報多少個志願,實際上真正管用的還是前面報的幾個志願。”中山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薦志強提醒,考生在報考志願的時候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特長,首先是想去哪個地域或是未來想從事哪個行業,之后再選擇高校並填報志願。

廣東實驗中學副校長蔡騭認為,對基礎教育來說新高考改革發揮著指揮棒的作用,促進了高中新課程的建設。按照基礎課程、拓展性課程和研究性課程,三個層次。中學階段基礎教育要主動進行優化。在談到學生從高一是否就要偏科時,蔡騭指出,學生在高一時就要認識自我,認識課程,做好生涯規劃。

學而思培優總校校長楊付光表示,高考不僅是選拔人,更重要的是培養人,是讓學生從小就樹立夢想,有擔當、有責任,能夠為自己做選擇,新高考模式正在為學生個性化選擇給予更多的鼓勵和尊重。

圖為嘉賓圍繞“新高考下的機遇與挑戰”展開討論。人民網 張若涵攝

“大類集群”是今年主要招生方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辦主任鄧怡說:“今年我們還是實行了大類招生,我們是航空航天特色學校,因此航空航天大類是我們最強勢的一個大類,此外還有信息大類、理科大類與文科大類。這幾個大類的設置,就是為了讓學生在高考之前避免選專業焦慮。”

哈爾濱工業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邢朝霞講到,“我們在招生的過程中也是用‘大類集群’的方式,因為很多考生在報考的時候對專業的了解和認知較少,我們在設定的時候都是給學生一個平台。如果覺得在集群裡面找得不夠好,還可以申請調轉專業。”

2020年,“強基計劃”正式啟動,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清華大學致理書院院長李艷梅介紹,清華大學應“強基計劃”要求,成立了五個書院:致理書院、日新書院、未央書院、探微書院以及行健書院,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在國家亟需的關鍵學科上有所發展。對於書院模式,李艷梅認為,“書院的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使院長與學生的交流、老師與學生的交流以、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更加便捷。”

針對學生選考科目組合比較多的狀況,華中科技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劉紅軍認為,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一是遵循轉出門檻、轉入要求的原則,學生入學后,按照自己的興趣、潛質特長等各方面提出轉專業的申請﹔二是對每個專業設置選考科目,以尊重學科需要哪些特長的學生為原則,包括選考科目的要求,按照學科今后的發展、學科培養人才的目標等方面來進行選考科目的設定。”

西安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王秋旺指出,新高考改革以后,調劑的方式進行了優化,是在一個院校專業組中進行調劑,院校專業組的調劑方式是看在這個專業組內哪個專業沒有招滿就調劑到哪個專業。一個院校+一個專業組就是一個志願。不會出現考生對所學的專業壓根沒有聽說過這種情況,對於考生來說是十分有利的。

圖為嘉賓圍繞“新高考對高校招生計劃的影響”展開討論。人民網 張若涵攝

高考前加強對於職業認知至關重要

成都市樹德中學中學校長助理李丹說:“從宏觀方面來說,我認為學生在填志願之前,要經歷三個過程,第一個是探索自我,第二是認識了解高校,第三要認識社會。通過這些過程,喚醒生涯規劃意識,幫助學生認識自我性格、興趣、個人能力等。”

哈爾濱工業大學本科招生辦主任邢朝霞談到,高中、高校,乃至整個社會需要共同努力,讓考生在高中階段能夠了解更多的職業選擇,接觸到更多的職業體驗,便於志願定位於專業報考。”

西安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訾艷陽認為,在新高考后,高中課程要做以下三個方面的改變:一是把“3+1+2”后面的學科科目的組合應開盡開,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二是開好學科的導論課,每個學科開出一個通識課,高一進校講解學科之美,通過培養學生興趣去驅動和吸引學生﹔三是走班試讀一段時間后再確定自己擅長的科目。”

對於不同選科是否會對考生的未來發展有影響,電子科技大學招辦主任林鵬表示,有影響是肯定的。“考生前期的選考科目,決定了能填報哪些專業。這實際上對家長的要求也更高了,需要從高一開始,就關注我們很多高校的學科、專業,需要有詳細深入的了解。”

東南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張力建議,家長一定要幫助考生進行職業規劃,在孩子三年的高中生涯當中,灌輸職業生涯規劃這一門課。此外,家長還要提前根據考生興趣,通過高校官網等渠道幫考生分析、整理相關材料。“如果考生沒有特別明確的專業方向,還是要選擇一所高水平的大學。這樣可以通過一年的通識教育的培養讓他產生對某些專業的興趣愛好,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張力說。

圖為嘉賓圍繞“考生如何對自己合理定位,做出最適合的志願選擇”展開討論。人民網 張若涵攝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