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瞄准“中國芯”,清華大學成立集成電路學院

2021年04月2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成立儀式現場。人民網 孟植良攝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孫競、孟植良)“強國的大廈不能建立在別人的牆基上,關鍵核心技術必須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表示。

在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今天正式成立。邱勇介紹,成立集成電路學院,就是要集中精銳力量投向關鍵核心技術主戰場,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創新人才,破解當前中國芯片“卡脖子”難題,打造自強之“芯”,探索出一條實現中國集成電路科學原創突破的自主路徑,為國家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戰略支撐。

集成電路,被稱為電子產品的“心臟”,是所有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在學院成立儀式上表示,當今集成電路技術和產業已成為大國戰略競爭和博弈的焦點,希望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努力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上取得更大突破。

“集成電路具有很強的多學科交叉特性,高端芯片更是多領域基礎研究和前沿工程技術交叉融合的結晶。”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信息科學部主任郝躍指出,要取得重大科技突破和原始創新突破,越來越需要多學科深度交叉融合,需要多項關鍵技術的集成創新。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劉明談到,要破解“卡脖子”難題,除了在裝備、材料、EDA等基礎領域緊追緊趕、縮短差距,還需要積極地尋求突破路徑,抓住變革性創新機遇,形成競爭制衡能力。解決“卡脖子”問題不能隻靠大而全,而是要建立起局部優勢,形成反制能力。

自1956年設立半導體專業,清華大學在集成電路領域迄今已培養本科生 4000人以上,碩士生 3000人以上,博士生500人以上。2016年至2020年,超過七成的畢業生進入集成電路產業和科研一線。2020年,清華大學按照學位授權自主審核的辦法與程序,同意自主審核增設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

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院長吳華強表示,集成電路是一個典型的交叉學科。集成電路學院在國內首次提出“1+N”聯合機制,在教師聘用機制、有組織科研等方面積極創新,並與相關院系設立交叉研究中心,共同推動學科交叉融合。

集成電路學院教授池保勇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學院將會從存儲器、處理器、EDA和半導體裝備等方面尋求突破,把基礎科學研究成果轉化到產業上。此外,學院還將通過與國內企業建立實習基地、聘請企業界專家來學校聯合授課等方式,發揮各自優勢,探索人才培養新途徑。

記者了解到,集成電路學院的人才培養包括本科生、專業型碩士生、學術型博士生以及專項博士生等不同層次和類別。本科生培養將採用大類培養和書院培養模式,碩士生和博士生的培養將以高層次創新人才為主。

在師資團隊方面,集成電路學院將通過兼聘、雙聘等靈活務實的用人機制,建立一支高水平教學科研師資隊伍。同時,學院還將與產業鏈各個領域的頭部企業進行全方位產教融合,面向產業最先進技術和最迫切需求,開展高層次人才培養和高水平科學研究。 

(責編:李依環、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