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國家 怎麼選?(上)

2021年04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留學機構專家說

  選留學國,也是在選未來發展

  蔣麗英

  選擇留學國家,不僅要從學業維度考慮,其實也是在選擇今后幾年甚至更長時間內的社會文化環境和個人發展前景。

  一是要考慮學生所處年齡段。比如,如果學生年齡較小,出國就讀高中,就要為接下來的學業發展做規劃。絕大多數學生在國外讀完高中后,會繼續完成本科以及碩士等層級更高的學業,需要學生家庭具有較強的經濟實力,可以負擔近10年的留學費用。這種情況下,學生選擇英語發達國家的佔比會比較高,因為在涉及到未來選擇時余地更大。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高中教育非常成熟,面向國際學生的制度體系完善,也有助於學生花費更短的時間融入留學生活。

  二是要考慮學生自己的綜合實力。在申請留學的學生中,有一批是很優秀的生源,個人能力很強,可以在全球范圍內選擇理想學校。但與此同時,也有一部分學生的成績在國內屬於中下游,在這種情況下,學生與家長在選擇學校時,應努力實現至少比國內可選擇的院校上一個台階的海外院校,實現個人突破和提升。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去澳大利亞留學就是這樣一個選擇,相較於英美等國的頂尖院校,澳大利亞一些世界排名靠前的院校申請成功率更高,中國學生也可以通過高考成績來申請。不過,如今疫情給赴澳留學已帶去了更多變數,需要學生重新考量。

  三是要打開思路,在制定留學規劃時不僅局限於某個國家。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學生和家長前來咨詢留學目的國時的考慮范圍較之前有了明顯拓展,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國的咨詢量都在上升。距離遠近、文化差異、對待中國留學生的態度等因素,現已成為選擇留學目的國的重要參考。

  以新加坡為例,其實可供選擇的學校數量並不多,競爭也比較激烈。但是,當前國際局勢下,一些學生會考慮先前往新加坡讀高中,有的則是就讀第三方國家在新加坡設立的大學分校。以此作為過渡或跳板,先打好基礎,等日后攻讀更高學位時再前往其他國家。

  除此之外,今后前往歐洲一些小語種國家留學的學生也可能會越來越多。首先,歐洲不少國家正在推出更多使用英語授課的課程,對於留學生來說不必非學習小語種。包括德國、法國在內,英語授課項目越來越多。再比如另一留學熱門國家荷蘭,無論是就讀本科還是研究生,大學都可以英語授課。而且相對來說,歐洲國家的學費也更為實惠。

  如今,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成為了留學“新熱門”,有的國家或地區或許經濟沒有多麼發達,但高等教育質量並不弱,底蘊深厚、學風嚴謹,因此贏得了一些學生和家長的青睞。比如,西歐國家長久以來都是留學熱門,但現在一些中歐和東歐國家的關注度也在增加,國內也有很多與波蘭、匈牙利、白俄羅斯等國的高校合作項目,學生的選擇日趨多元化。對於留學生而言,不僅能體驗不同的教育環境、文化氛圍,同時還能掌握除英語之外的另一門外語,未來也有可能幫助學生拓展更多職業發展方向。

  (作者系啟德留學濟南分公司總經理,本報記者孫亞慧採訪整理)

  中國留學生說

  “橫縱交融”做出評估

  胡啟元

  留學國家的選擇,需要從橫縱兩個切面來思考——橫向是學校與專業,縱向是環境與氛圍。一個好的學校可能在並不特別發達的國家,而留學氛圍友好的地方可能不一定擁有頂級高校,因此我認為,“橫縱交融”來通盤考量留學目的地更適合“留學新人”。

  因為我學的是文科專業,在擇校時主要考慮縱向因素,即人文社科更適合在哪裡就讀。畢竟,一個有底蘊的國家對於人文學科的留學生而言,能在無形之中收獲更多價值。另外,在橫向因素方面,我對國際政治始終抱有濃厚興趣,前往一所政治學院讀書對我來說是再好不過的了。

  事實証明,用這樣的方式選擇沒錯。我一直比較向往歐洲悠久的歷史文化,那裡名家薈萃,踩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僅能鍛煉一個人的思辨能力,而且還能使人在濃厚的文化氛圍中迸發出蓬勃的創造力。法國是歐洲文化的聖地,莎士比亞書店門口的櫻花樹依然在綻放,塞納河畔的畫家為行人匆匆而過留下最美的一筆,多少舉世無雙著作裡的情節與改變歷史的交談或許就發生在街口狹窄的咖啡館。

  后來,我在美國紐約居住時,立刻感受到了兩種文化的不同。盡管紐約有很多藝術館,但多數是現當代藏品,和悠悠千年的法國博物館相比,即便是包羅萬象,還是少了一些歷史底蘊,這是我選擇赴法留學的主要原因。

  當然,對於理科、商科學生來說,前往美國留學對於未來發展的確有優勢,專業方向必須納入討論范圍。我的一位同學來自哥倫比亞大學,她告訴我,不僅是美國的多元文化和眾多名校使這裡很受青睞,而且許多可供選修的金融類課程也會直接成為留學生在就業市場上的加分項。

  我的另一位好友本科畢業於中國海洋大學,在申請季時我們曾深入討論過擇校問題,她當時在美國和瑞士兩個國家之間猶豫,她的心路歷程頗具代表性。

  首先,橫向的高校排名是量化考核的維度之一。瑞士的蘇黎世理工學院在全球高校中經常躋身前10名。好友告訴我,排名至少能証明這所學校的實力,況且這裡還是愛因斯坦的母校。縱向來看,留學氛圍使得瑞士更勝一籌:疫情之下,亞裔面孔是否會遭受歧視等安全問題困擾著一些留學北美的學子,相比之下瑞士更安全,而且簽証不容易出問題。此外,德語區的熏陶又可以使留學生增強第二外語的能力,加之兩年碩士讀完后總花費低於美國,確實讓人心動。

  但與此同時,留學美國的收獲也難以忽略:更優質的科研氛圍與科研水平、可觀的文章產出、豐富的名校選擇機會,這些都是好友的考慮重點。並且,今后若在歐洲工作,可能需要掌握法語、德語等語種,這對好友來說挑戰較大。盡管赴美留學兩年開支很高,但日后工作機會卻比歐洲多,若能找到好工作,回報率很高。好友思忖再三,最終選擇今秋赴美留學。

  一言以蔽之,選擇留學國家確實需要從長計議,人雲亦雲極不可取。無論是文科還是理科,都需要統籌考慮橫向的科研氛圍、科研產出和教育質量、學校排名以及申請的難易程度﹔縱向上則需要評估留學成本、社會環境(人身安全等)、與中國的關系、工作機會等。隻有這樣,才能最終篩擇出適合自己的理想院校,奔赴熱愛。

  (作者曾於巴黎聖日耳曼昂萊政治學院交換,后公派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實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