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舉辦醫科生解剖繪圖大賽 原來“醫”筆生花可以這麼美!

2021年04月18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孫競)原本復雜深奧的解剖學,竟然也可以如此藝術!日前,天津大學醫學部舉辦了第一屆醫科生解剖繪圖大賽,一幅幅風格各異的人體器官手繪圖讓師生們不由地贊嘆。

錯綜走行的血管,復雜交織的神經,層疊收展的肌肉……在精細的解剖學結構下,美輪美奐的畫作以具有視覺震撼的形式,展現了人體復雜性生理結構與藝術魅力的有機融合。

在天津大學醫學部臨床醫學專業2019級本科生毛雨菲的筆下,一隻筋肉強健的手在大地之中緩緩托舉起希望,靜脈和動脈交纏著從指尖開出一片海棠之花。精儀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專業2019級本科生劉星廷以科技與人類對話作為主題,選取心電圖和表面血管分布明顯的心臟后面觀,既突出心臟的血液充盈和立體感,又表現出一腔熱血、生機勃勃的涵義。

天津大學醫學部臨床醫學院副院長李曉紅表示,希望通過這些優秀作品,使同學們發現解剖之美、醫學之美、生命之美,激發他們探求醫學知識的熱情,加深和鞏固同學們對醫學相關知識的理解,幫助同學們早日成長為有靈魂、有溫度、有卓越創新能力的優秀醫務工作者。

作品《心語生花》

作者劉星廷解讀:作品以富有生命力的心臟借由科技與人類對話作為主題,選取心電圖和表面血管分布明顯的心臟后面觀,既突出心臟的血液充盈和立體感,又表現出一腔熱血、生機勃勃的涵義。畫作主要利用水溶性彩鉛、馬克筆和水彩,以寫實心臟為中心主體,上方伸展出紫葉李花束,背景為一周期正常的健康心電圖,圖畫上層為對實體心臟按比例放大繪圖后的標注。

作品《直指星辰》

作者劉介清解讀:畫面主體為解剖學上的手骨與手部神經部分。延伸的手骨代表著人類的渴望,神經代表著每個人的內在驅動和外在感知,而星辰代表著未來的光明與未知。作品表達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始終持有對知識的渴求、以及與未知事物的探索。

作品《誓約之心》

作者吳城箭解讀:誓約之戒,以心為鑽,為愛加冕。作品由心臟鑲嵌的戒指和一隻托舉的手構成,象征著真心的托付﹔左右配以牡丹和桃花,寓意著牡丹亭和桃花扇兩個關於愛情的典故。作品中有英文、古詩、花朵和器官等元素存在,體現了醫學是一門以中西醫體系為主、發展歷史悠久的學科,也代表著醫學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統一體。

作品《去腐生肌》

作者毛雨菲解讀:畫面中一片大地上,一隻筋肉強健的手緩緩托舉起希望,靜脈和動脈交纏著從指尖開出一片海棠之花。這幅畫意味著天津大學首次設立醫學專業,第一次綻放出了新醫科的花朵。這隻以靜脈動脈澆灌而成的海棠花將會在北洋學府的大地上以最熱烈的姿態向陽生長。

作品《她和她和他》

作者徐思敏解讀:女孩的右腳穿著父母給予厚望的舞鞋,而光著的左腳是自己的選擇,這個選擇不受外界紛擾影響,隻屬於“她”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想要的人生,我們也一定能夠成為心目中對自己的設想!

作品《飛翔》

作者吳曉娜解讀:大腦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人的思維活動,學習和記憶都是在大腦進行的。近些年來,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人們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在工作中都存在一定的思維定勢,本作品將熱氣球用大腦來代替,希望人們都能自由的思考,擺脫既有的思維定勢。

(責編:熊旭、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