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揭榜挂帥”破解了哪些人才“痛點”

吳江
2021年04月18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榜挂帥”破解了哪些人才“痛點”

  【強國密碼】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在“聚與用”的精准對接上找問題、尋規律?人才評價破“四唯”后,“立”什麼?“英雄不問出處”,那對青年人才來說,問什麼?

  以上人才“痛點”,如何破解?其實,黨中央已經給出了明確答案。2021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明確要求,“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2021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就“改革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式,推廣‘揭榜挂帥’等機制”作出專門部署。

  如何深刻認識“揭榜挂帥”的時代意義,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最大限度激發人才的創新創業活力,這將是“十四五”時期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的一個重大課題。

  實現“聚與用”的精准對接

  “揭榜挂帥”是中國自古以來招賢納士的治國安邦之策。從大禹臨危挂帥印、治水攻關十三載,到昭王禮賢士、將起黃金台,都傳承出中華文明中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人才價值觀。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政府對海外學子就採取了以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建設事業為動力的招賢納士政策,掀起了大批海外學子回國熱潮。十年間,有3000多名海外學子應邀回國參加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其中許多科學家回國就是來“揭榜挂帥”的。比如1955年1月15日,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研究發展原子能事業的問題,專門吸收李四光、錢三強等海歸專家挂帥科研攻關,由此拉開了我國原子能事業的序幕。

  由此可見,“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不拘一格降人才,是我國治國興邦的基本經驗。當前,在科技創新成為我國高質量發展核心支撐的新形勢下,中央提出探索“揭榜挂帥”的科研管理新體制新機制,具有特殊的改革意義。

  “揭榜挂帥”是以自主創新為引領的科技領軍人才集聚攻堅行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呈現交叉、融合、滲透、擴散的鮮明特征,新一輪全球人才競爭將集中體現為以創新攻關為導向的優質人才資源集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僅是全球化的人才開放戰略,更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攻堅戰略。由此,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要聚焦在創新攻關上,必須要在“聚與用”的精准對接上找問題、尋規律,以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衡量引進培養高素質人才的成效。

  中國航天事業能夠蒸蒸日上,航天人能夠快速成長成才,一個基本經驗就是遵循科研活動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實現“榜與帥”的精准對接。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搭建了以任務為導向的多維度、多層次的人才選拔培養體系,成功造就了一支年齡結構合理、業務素質過硬、富有創新精神、置身於世界科技前沿的科研隊伍。

  打破“榜與帥”之間的潛規則

  “揭榜挂帥”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的新治理模式。“有大樓無大師”的“錢學森之問”,是科技、教育、人才體制改革的痛點所在。我國人才總體上創新能力不強,究其原因,不是沒有人才,而是活力不足。

  今天,在我們的科研管理、人才管理中看到的往往是“英雄隻問出處,誰有帽子誰就揭榜”,“榜”“帥”背離現象相當普遍。比如,“榜”“帥”的管理嚴重脫節。管事與管人的分立體制,造成了嚴重的信息不對稱和權力分割,科研任務與人才管理兩張皮,不講科研為上,隻論帽子大小,甚至是管理部門之間相互制約,如重大、重點課題隻能由正高職稱的科研人員擔任,體制外科研人員無緣申報國家課題,“四唯”現象也越來越盛行。

  再比如,“榜”“帥”的責權利不統一問題。科研課題負責人有責無權、有責無利是常態,課題組長負責制形同虛設。政府的科研管理職能放不下來,單位的科研管理繩索越綁越緊。科研人員疲於應付各種檢查考核、報表評審,申報課題的精力甚至超過研究精力。科研政績工程導向,急功近利盛行,追求論文數量、課題進度,嚴重影響研究質量,“十年磨一劍”已經變成了“一年磨十劍”,甚至導致學術不端、抄襲造假的風氣盛行。

  還比如,“榜”“帥”之間的潛規則問題。科研項目的評審機制封閉落后,內部人控制嚴重,分指標、劃范圍、搞平衡、講關系已經是課題申報的潛規則。雖然科技體制改革、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力度不斷加大,但同時來自各方面的改革阻力也在強化,改革往往形式大於內容。

  如何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根本上說要靠新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持續改變這種管理生態。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需要從解放科技人才的管理體制入手,著力破解揭榜的評價發現機制、激勵保障機制、培養支持機制、流動配置機制等問題。

  在深化改革中,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這是一個由科技部等7部委和北京市聯合建所“張榜”,由國際知名科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王曉東領銜“挂帥”的現代科研機構。在王曉東的帶領下,北生所的科研團隊15年來一直潛心原創性基礎研究,不僅取得諸多原創性突破,成為生命科學多個領域的世界引領者,在成果轉化上也邁出了可喜步伐,有望為治療癌症、乙肝、肺纖維化、生殖系統衰老等重大疾病作出中國貢獻。

  培養高素質青年人才的加速器

  “揭榜挂帥”是培養高素質青年人才的加速器。青年是科研創新的主力軍,科研實踐是造就高素質科研人才的主戰場,“揭榜挂帥”的核心命題就是激勵人才在國家最需要的科研第一線建功立業。

  科學發展規律証明,贏得青年才能贏得科學的未來。要想在科學事業上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實現從“0到1”的突破,就要通過“揭榜挂帥”的機制不拘一格發現和使用優秀青年人才。

  “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了堅持四個面向的科研方向,這就需要廣大青年科研人員不辱使命、勇於去“揭榜挂帥”創新攻關,這也是沖破“四唯”羈絆,讓科研回歸初心、使青年科技人才健康成長的正確選擇。

  要樹立“使用就是最好的培養”的理念,敢於給青年人才壓擔子,積極舉薦他們承擔重大課題,營造挑戰未知、潛心鑽研、寬容失敗的“空氣”和“土壤”。要加快構建面向未來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為推動原始創新源源不斷地儲備並輸送優秀人才。還要建立符合不同學科規律的人才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在一些研究周期比較長的學科領域,要建立相應的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提供穩定的經費支持,厚植創新發展沃土,營造有利於人才輩出的良好環境。

   (作者:吳江,系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

(責編:熊旭、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