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師生“花式”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

2021年04月16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師生“花式”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當代大學生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更應該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視角來重新審視國家安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學院本科生余漢明說。作為一名身處武漢疫情中心的親歷者,余漢明在教育活動中用自己的實際經歷、感悟與全國高校學生分享他對於國家安全的理解與認識。

  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近日,全國各高校紛紛圍繞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利用線上線下資源,引導師生正確理解、認真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千萬師生一堂課 讓總體國家安全觀入腦入心

  4月14日,以《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實際行動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為主題的“千萬師生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全網上線。在一天時間裡,該視頻課程全網播放量達710余萬。

  當天上午10點,天津財經大學學生准時收看這一國家安全教育的“金課”。40分鐘的課程中,學生邊看邊記錄,並不時與身邊的同學小聲交流。大家表示,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讓學生接受系統、全面的國家安全知識教育非常必要,而且通過專家、輔導員、學生3個不同角度更讓大家從宏觀到微觀感受到,國家安全不僅是國家戰略,更與每一位師生的學習生活息息相關,堅定了大家維護和踐行國家安全的信心和決心。

  西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吳鈺鴻在與師生觀看完課程后表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法治體系建設,探求新時代國家安全法治實施策略,已成為實務界和理論界不能回避的重大課題。

  哈爾濱工程大學輔導員劉東平激動地在視頻下的評論區留言道:“國無防而不立,當代高校輔導員要深刻認識到開展國防教育是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行之有效的載體,更要積極引導學生關注國防,不斷增強國防觀念。”

  百所高校共競技 沉浸式體驗國家安全

  反間防諜、維護網絡空間主權、疫情防控、防范電信網絡詐騙……4月13-15日,主題為“維護國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擔”的首屆全國高校學生國家安全素養展示活動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全國31個省級高校代表隊的600余人參加。

  經過有問必答、搶答、視頻案例分析、安全劇表演等環節比拼,石河子大學代表隊和上海交通大學代表隊進入終極PK,最終石河子大學代表隊獲得首屆全國高校學生國家安全素養展示活動特等獎。

  據悉,該活動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在高校學生中廣泛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有效提高大學生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能力,打造“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校園活動品牌。

  作為此次活動的承辦方,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表示,活動充分展示了當代大學生理解國家安全觀的廣度、深度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能力,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大學生的風採。

  創新形式同參與 千萬師生雲端競答

  4月12日,一堂“國家安全你我他”國家安全教育思政公開課在重慶師范大學拉開帷幕,本次公開課緊扣“學百年黨史,護國家安全”主題,採用情景對話、講述誦讀、青春歌舞等形式,向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師生呈現了一堂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的思政公開課。

  習近平總書記說:“‘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干巴巴的。”

  按照教育部整體部署,今年的全國高校學生國家安全知識線上競答活動聚焦“激昂青春·守護安全”,從總體國家安全觀出發,覆蓋了包括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多個主題內容,結合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動漫IP形象,用互動體驗性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充滿趣味性、挑戰性的“雲端知識大比拼”中完成國家安全教育的入腦入心,在有用有趣的學習挑戰中爭做“國家安全精英”。

  4月14日一天時間裡,線上競答訪問量累計超過130萬,線上發放近12萬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結業証書。天津大學研究生許全軍在拿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結業証書后立即發了個朋友圈,他表示,這種學習方式更輕鬆、有趣,能夠讓大家在沉浸式的學習過程中加深對國家安全知識的思考,真正做到了好玩又有用。(記者 樊未晨)

(責編:溫璐、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