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集體砸手機能治好學生的依賴症嗎

白毅鵬
2021年04月14日08: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體砸手機能治好學生的依賴症嗎

  近日,河南信陽某學校組織學生集體砸手機的視頻引發熱議。視頻顯示,在一個中學校園內,有學生走上升旗台,拿起小錘子砸向放在桌上的手機。該校校長回應稱,就砸了2個學生的手機,因為快中考了,有家長管不住自己孩子玩手機,為此還寫了承諾書,允許學校砸手機,學生也贊成。

  學校砸學生手機的新聞,時常見諸報端,並非什麼新鮮事。讓人納悶的是,盡管砸學生手機會造成財物損毀,而錘砸的處理方式,又因過於簡單粗暴而被輿論詬病,可有些學校依舊樂此不疲。同時,一些家長還主動配合學校,簽署知情的承諾書,支持校方砸手機。對此,他們的理由是:砸掉了手機,便不會影響學生學業,是為了學生好。

  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在《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細化管理措施,有限制地讓學生帶手機入校園,同時又要提高學生信息素養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簡單粗暴管理行為。如今再度出現類似粗暴極端的做法,顯然有違國家的有關規定。

  讓學生站在升旗台上,當眾砸毀手機,無非是想強化警示教育效果。但再好的初衷,也應通過科學合理的方式實現。即便獲得家長授意,甚至學生本人“知情同意”,這樣做依舊可能收效甚微。

  在高度信息化的社會,“一刀切”地禁止學生使用手機並不現實。試圖讓學生隔絕於網絡,既不可能更無必要。學校需要做的,是引導學生自主合理地使用手機,養成科學的使用習慣和自控能力。如果單純把手機砸掉,想玩的學生恐怕仍舊會抓住機會“卷土重來”,如果無法讓學生學會自律,繼而正確地處理好學習與娛樂的關系,那麼砸掉手機就是治標不治本,甚至連“治標”的效果都難以達到。

  將學生注意力分散、成績下滑等問題簡單歸咎於玩手機,甚至以為砸毀手機后,學生便可認真學習,是低估了學生手機依賴症的深刻成因,也會讓家校教育的方向和著力點出現偏差。

  手機的用途是被人選擇的,手機本身並不是洪水猛獸。希望通過砸毀手機讓學生收心的管理方法,可能誘發師生沖突。老師若不能情理兼備地說服學生,學生就會有逆反情緒,便不能自覺服從學校管理。

  相比砸毀手機,有很多的柔性經驗值得學校借鑒,比如學校可以在入校時設置安檢通道,識別帶手機進入學校的學生﹔有的老師會在上課前收集學生手機,集中存放管理﹔有的學校開通固定座機,便於學生對外聯系。

  需要意識到,不同孩子依賴手機的動機是不同的,其中不乏學習基礎差、課堂枯燥乏味等原因。對此,教師要創新課程設計,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興趣,多關心學習吃力的學生,把他們的注意力從手機拉回課堂。同時,家庭教育要從小抓起,不能到了積習難改時再埋怨孩子,砸手機撒氣。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