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技術技能人才搭建成長“立交橋” 職教“山東模式”激活“一池春水”

2021年04月14日08:2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山東模式”激活“一池春水”

  這裡並非本科院校,卻有75%的專業錄取分數線高於本科,其保持多年的高就業率更是令不少普通高校隻能望其項背。

  作為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王鑫見証過“職校隻能招收低分生”的黯淡時光。如今,她欣喜地看到更多高分考生主動選擇職業院校,並通過“職教高考”的路徑走向更廣闊的人生。

  在山東,“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現象漸生變化,以“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職教高考”制度創新為代表,一條條有利於技術技能人才成長的“立交橋”令人目不暇接。

  2020年,山東全省中職招生錄取44.4萬人,比上年增加10.8%,2.5萬人超過普通高中錄取分數線﹔高職錄取44.99萬人,2.4萬人達到本科錄取分數線。

  從被動接受到主動選擇,觀念更迭背后是漸成特色的職業教育“山東模式”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2020年1月,以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為標志,山東開始邁入職業教育改革深水區。按照“起步成勢、一年成式、兩年成是、三年成事”的節奏,整省推進。目前,山東已設立4個試驗區,建立12項制度機制,出台20個改革文件,啟動495個改革項目。

  激活“一池春水”,滿目皆新。

  面向基數龐大的職業院校教師群體,山東從招聘機制、薪酬政策等入手,開展大刀闊斧的改革舉措,建設充滿活力的雙師型隊伍。

  在濟南職業學院,一條條專為引入高水平教師設立的“綠色通道”令人耳目一新。針對高技能人才,該校在提供安家費、科研啟動經費、周轉房等常規待遇的同時,採取“一事一議”政策,職稱聘用不受崗位及名額限制,甚至為配合這些高技能人才在企業做項目的需要,靈活安排其教學科研時間。

  改變傳統教師管理模式的同時,該校加大引才力度,根據需要隨時啟動引才程序,引才周期從過去的6個月左右縮短為僅1個月。

  “學院的人才制度改革影響最深的是學生培養模式,不僅更加契合教學改革方向和企業實際需求,同時,服務經濟的人才支撐能力更強。”濟南職業學院書記王春光深有感觸。

  改革也催生越來越多職業院校達成共識——不拘一格用人才。針對“想要的進不來、進來的不想要”問題,對教師招聘的要求以測試專業技能和執教能力為主。此外,對業界優秀人才,不少職業院校採取試講、技能操作、專家評議或直接考察的方式組織招聘。

  靈活的薪酬政策則為激發創新活力再添“一把火”。

  通過改革教師績效工資制度,山東明確公辦職業院校績效工資水平可達到基准線5倍﹔職業院校開展技術開發、轉讓、咨詢、服務取得的收入結余,可提取50%以上用於教師勞動報酬,不納入績效工資總量管理。同時明確專業教師可在校企合作企業兼職取酬。

  “近兩年來,我們全面推進校內綜合改革,以改革校內績效分配辦法為抓手,逐步將獎勵性績效佔績效工資比例提高到70%以上,專任教師獎勵性績效以教學工作量為基數、教學質量為系數,實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進一步提高了一線教師的育人積極性。”山東職業學院書記高磊說。

  伴隨改革的不斷破題,各類制度創新歷經長期積澱、醞釀,在齊魯大地不斷萌生。

  學校的事情,學校說了算。山東明確,將職業學校研發機構(學科專業)設置權、人才招聘權、職稱評審權、內部薪酬分配權、科技成果轉化收益處置權,全部下放給學校,支持學校自主設立內設機構,自主確定用人計劃、招考標准、內容和程序,實行事后備案。“五權下放”同時被列入山東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點改革攻堅事項。

  以崗位競聘改革為抓手,威海職業學院做足了職稱自主評聘的改革文章。為破除職稱評定“唯科研、唯論文”“論資排輩”等痼疾,該校堅定推行全員競聘,徹底打破崗位競聘能上不能下的固有觀念。同時,給予二級學院更大的自主權。

  “這項改革健全了教師評價體系,打破以往單一化的評價方式,實現了‘會動手的先上,貢獻大的多得’,得到了全校教職工的認同。”威海職業學院書記吳永剛說。

  混合所有制辦學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開全國風氣之先。

  2015年起,山東率先以省為單位開展混合所有制辦學改革試點。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2020年,山東14個部門聯合出台全國首個混合所有制辦學政策制度。目前,山東全省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學校已達40余所,拉動社會資本近百億元。

  作為山東首家混合所有制辦學實踐院校,山東海事職業學院探索實踐了“院校整體、二級學院、公共實訓基地”等層面的“大混套小混”混合所有制辦學模式,逐步完善了“多元主體辦學機制”和“現代法人治理機制”,建立了各類資本、師資、課程、文化深度融合的“校企協同育人機制”。

  2015年以來,該校以混合所有制模式先后引進5家企業社會資金9300萬余元,共建3個混合所有制二級學院和1個中外合作項目。不僅如此,該校牽頭成立全國職業院校混合所有制辦學研究聯盟,共有116所職業院校、32家企業參與。

  “大國、大省依靠財政力量辦職業教育是有限的,改革必將開啟大量社會資本進入職教領域的新通道。”山東海事職業學院院長王敬良深有體會。

  改革的激流中,山東職業教育的開放度得以從全方位更寬領域提升。山東10部門出台支持職業教育對外開放意見,將教育交流與其他公務外出區別管理,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封鎖,與更多國家全方位地深化交流合作,服務“走出去”。

  2020年是山東理工職業學院打造國際職業教育品牌之路收獲頗豐的一年。與德國合作辦學獲批,中國-緬甸職業技術學院正式揭牌,俄羅斯孔子六藝學堂首批10名學生結業……“通過‘走出去’,我們努力搭建國際文化互鑒交流平台,構建‘一帶一路’文化共同體,培養擁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標准,掌握國際技能的人才。”山東理工職業學院書記許可說。

  據統計,僅2020年一年,山東全省職業院校在國(境)外設辦學點43個,培訓中資海外企業員工30萬余人次。

  如今,職教高地建設已被寫入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同時被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改革攻堅行動,成為創建高水平創新型省份的重要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部省共建職教高地要求,進一步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推動落實,更好地滿足老百姓對高質量多樣化職業教育的需求,滿足企業高素質高技能人才需求,為全國職業教育的大改革大發展作出山東貢獻。”山東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鄧雲鋒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邢婷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