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你孩子的身高“達標”了嗎

2021年04月13日08: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孩子的身高“達標”了嗎

2020年11月13日,北京國際孕嬰童產品博覽會上某品牌“長高展台”。視覺中國供圖

孩子長多高才算“達標”?父母都高為什麼孩子矮?孩子身高會受什麼因素影響?關於長高,哪些有科學依據,哪些是謠言……

---------------

春季萬物復蘇,陽光充足,更適合人們戶外活動,不少家長希望抓住這個關鍵時期幫助孩子長高。

孩子長多高才算“達標”?父母都高為什麼孩子矮?孩子身高會受什麼因素影響?關於長高,哪些有科學依據,哪些是謠言?為此,記者採訪了中日友好醫院國際部主任、生長發育門診主任醫師張知新。

不能機械地根據公式判定孩子身高

“人的身高在一定范圍內都是正常的。”張知新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以中國0∼18歲男/女生長量表為例,將100個同種族、同性別、同年齡的孩子從矮到高排隊,比第3個矮的是矮小症,比第97個還高的是巨人症。比如17歲、18歲(骨齡)的男孩身高在1.61米到1.84米之間,女孩在1.5米到1.7米之間都是正常的。

張知新介紹,社會是參照這樣的身高量表,但是作為個體來說,受遺傳物質的影響,要在家族裡面找到自己的“標”。這個“標”就是遺傳靶身高。

遺傳靶身高,可通過父母身高推測子女成年身高。男孩遺傳靶身高厘米數等於(父身高+母身高+13)/2,女孩的遺傳靶身高厘米數等於(父身高+母身高-13)/2。男孩實際身高在靶身高上下6到6.5厘米,女孩實際身高在靶身高上下5到5.5厘米都屬正常。

張知新介紹說,人的身上有兩套遺傳物質,一套來自父系,一套來自母系,然后形成了新的組合。也就是說,我們的頭發、皮膚,甚至性格、思維模式都是在兩套遺傳物質的支配下,發展成個體。這些遺傳物質組合的表達還有多樣性,遺傳物質有隨機失活和失活逃逸。就像打牌重新摸到了一局新牌一樣,人們靠著這樣的重組,在保証遺傳穩定性的同時,也保証了個體的多樣性。身高的隔代遺傳其實就是遺傳物質的重新組合,隔代的矮或高的基因在孫代中表達的現象。

另外,決定身高的基因在性染色體和常染色體上都有,且由多個基因共同決定。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隔代的身高可能會對孩子產生一定的影響。父母都高,孩子可能是矮的,可能是遺傳祖父母、外祖父母輩的基因。

“我們可以根據公式算出遺傳靶身高,但不能機械地去判定孩子的身高就應該是多少。”張知新說,“除了疾病外,人的身高80%由遺傳因素決定,不是一代人就能夠改變的,要經歷祖祖輩輩的繁衍才能找到一個最適合個體組織器官生長發育的身高。就像歐洲的很多國家房子大、車也大,跟人的身高是匹配的﹔日本的房子蓋得很小巧,跟人們的身高也是匹配的。最符合我們的遺傳背景、適合我們健康生活的身高才是最適宜的身高。”

生長的每個階段都是長高“黃金期”

“身高是一個連續的、不均勻的生長過程,應該說每個時間段對孩子來說都是‘黃金期’。哪個階段出了問題,都可能影響到最終身高。”張知新介紹,從斷臍的那刻起到1歲,孩子一般長高25厘米﹔1歲到兩歲,長高10-12厘米。兩歲以后到青春期進入生長的平台期,每年長5-7厘米。女孩8歲后,男孩9歲后進入青春期。青春期的女孩每年長7-9厘米,男孩每年長8-10厘米。女孩通常從開始發育到發育結束長25厘米左右,男孩長28厘米左右。

張知新表示,兩歲之前以及青春期的生長,不會有太大的變異性。決定我們未來的應該是生長時間最長的時期,就是2歲到青春期開始啟動的這段時間。這期間個子越高,未來的身高應該是越高的。

張知新介紹,孩子在母親的子宮內到出生后6個月裡,身高的增長主要受代謝軸影響,與營養供給和攝入密切相關。6個月以后,代謝軸對身高的作用慢慢下降,生長軸的影響逐漸上升。到兩歲的時候,代謝軸和生長軸的影響基本持平,兩歲之后,代謝軸對孩子的影響就比較小了,身高主要受生長軸影響。

“孩子兩歲的身高跟成年身高的相關性佔到80%。”張知新解釋,就像跑馬拉鬆一樣,最開始大家都在一起,分不出伯仲,但是到第二個10公裡、第三個10公裡時,冠軍通常是在前面的。也就是說到兩歲時,家裡遺傳高的還是矮的基因,就顯現出來了。

身高受多種外部因素影響

想要讓孩子在健康的情況下盡可能長高,父母應該怎樣做呢?

張知新介紹,適量的運動,充足的深睡眠,合理的飲食和快樂的心情是關鍵——

1、適量的運動有助於身高增長。運動可以激發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彈跳類運動對足跟刺激會加速生長,跑步、打球、跳繩等都是很好的運動方式。

適度拉伸鍛煉腰背肌,改善體態,孩子會從視覺上增高。比如同樣的身高,舞蹈演員、運動員、軍人看起來會比其他人高。但是使用器械進行過度拉伸是不科學的,反自然的東西不要輕易嘗試。有的家長給孩子做頭頸部拉伸,把正常的脊柱曲度拉直,雖然孩子變高了一點,一旦以后頭上落東西,力量直接“砸在”脊柱上,脊柱沒有生理彎曲減緩沖擊,很容易造成傷害。

2、充足的深睡眠有助於身高增長。負責身高增長的最主要激素生長激素是晚上分泌的,白天處於很低的水平。生長激素必須是深睡眠才會分泌,睡眠剝奪和淺睡眠都使生長激素少分泌或不分泌。生長激素晚上10點開始進入分泌高峰,12點達到峰值,凌晨兩點、3點、4點還會有一些小的高峰。因此,孩子不要熬夜,最好10點進入深睡眠,睡覺前盡可能不吃東西、不憋尿,關燈睡覺。

3、合理的飲食有助於身高增長。很多家長把飲食看得過於重要,認為要吃好才能長高。實則不然,符合孩子攝食願望的飲食是最有利的。不要因為專家說某種食物有營養,就一定逼著孩子吃﹔不要跟鄰居家的孩子比吃得多少,一定是按需索食。孩子挑食,可能是消化道、腸道菌群及身體酶無法吸收代謝利用這些物質,即食物不耐受。另外,不同的個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能力也不一樣。隻要孩子的精神狀態好,身體也健康,身高在每個階段都是正常的增長速率,這對於孩子來說就是正確合理的飲食。

很多家長喜歡深度加工食物喂養孩子,認為“濃縮的是精華”。其實不然,最新研究表明,人類在長期進化中選擇的食物,以原有的狀態獲取,最容易被消化吸收代謝,比如吃黃豆,機體會通過飽脹感告訴你吃多了,但黃豆提取物裡會因為有過量的大豆異黃酮導致乳房早發育。水果在有纖維維生素存在的狀態下有利於吸收,防止糖超標,打成果汁會造成過量服用和糖超標。所以提倡孩子按需索食、盡可能保留物種原性狀攝食。

4、快樂的心情有助於身高增長。對於所有有生命的個體來說,愉悅都是最基本的健康的環境,就像植物、動物聽音樂,會生長得更好。

“家長對於孩子的身高問題要順其自然。當然,發現孩子生長發育不正常的話,一定要及時找小兒內分泌科醫生做檢查,了解孩子的身高增長、性腺發育,看有沒有矮小症、性早熟的問題,未來會不會偏離遺傳靶身高。”張知新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