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職業提供更多人生出彩機會(新視角)

史志鵬
2021年04月1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調飲師、電子數據取証分析師、碳排放管理員……日前,18個新職業正式誕生,讓人眼前一亮。自2015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頒布以來,人社部等部門已陸續向社會發布四個批次56個新職業。越來越多的新職業走進公眾視野。

  新職業不會憑空出現,而是應時而生。新職業不斷涌現,折射出的是社會變遷和時代發展。近年來,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越來越廣泛豐富。從數字化和智能化技術催生的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到受“線上經濟”影響而興起的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再到因健康需求日益增長而出現的健康照護師、社區健康助理員……透過新職業,可以感受科技革命大潮涌動、生活品質顯著提升,更能看到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中國。

  新職業為個人成長出彩提供更多可能。除了不同以往的工作體驗,新職業還意味著更廣闊的就業空間、更多元的職業轉型機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機遇面前,誰能率先把握住,誰就有可能成為“弄潮兒”。當今職業選擇呈現多元化、個性化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摒棄傳統的擇業觀,大膽嘗試新生事物,勇於應對變化挑戰,通過掌握新技能、學習新本領,使個人價值得到充分發揮,拓寬自己的人生舞台。

  新職業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更多動力。一個新職業接續而生的社會,其經濟脈動必然強勁有力。細數近年誕生的新職業,不難發現,其主要集中於高新技術產業、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領域,許多還與數字經濟緊密關聯。而以上領域,恰恰是中國經濟提質升級的新動能所在。一系列新職業迅速壯大,支撐起一批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蓬勃發展,推動著經濟社會邁向高質量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職業是發展變革中的職業類型,也有不少“成長中的煩惱”。使其走上正規化、專業化的發展道路,還須全社會共同努力。在觀念上,對新職業應多一份包容。畢竟今日的小眾選擇,很有可能便是明日的主流職業。在行動上,比如,基於新職業特點,及時出台職業技能標准,完善職業教育培訓﹔合理引導企業或者機構規范用工行為,保障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等。不僅要培育適宜催生新職業的土壤,還要不斷添加讓其長得更好的養料。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這一過程中,新職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相信隨著中國改革開放深入推進,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持續釋放,未來將會有更多新職業向我們招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