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甘肅定西:大學生農民闖出新天地

2021年04月12日08: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定西:大學生農民闖出新天地

自從6年前選擇返鄉創業,32歲的定西青年張晉的干勁越來越足。這些年,他扎根家鄉的黃土地,養羊、種地、搞蔬菜營銷,事業越做越大,成為遠近聞名的“大學生農民”。

張晉出生在定西市安定區稱溝驛鎮好麥村,這是黃土高原上一個普通的小山村,多少年來,村裡老少一年到頭都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

農村的生活很辛苦,由於靠天吃飯,農民的日子過得緊巴巴。張晉從小就被大人們告知,“隻有走出去,才有未來”。農村的孩子懂事早,張晉自小讀書刻苦,高中畢業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學,就讀數控機床專業。

“終於可以離開黃土地了。”帶著全家人的殷切希望,張晉走出大山上大學,大學畢業后,他進入新疆塔河油田,成為一名技術工人。正當村裡人為后生當上新時代的石油工人而自豪時,張晉卻在工作兩年后回到了家鄉。

“家鄉的黃土地更需要我。”原來,遠在新疆油田的張晉一直密切關注著家鄉的發展。2015年,解決定西等甘肅中部干旱地區人畜飲水問題的引洮工程建成,安定區農村普遍用上了清涼的洮河水,在張晉的家鄉,大量的農田得到了灌溉。

“有了水,就有了希望。”昔日,隴中苦脊甲天下,最主要的問題是缺水,農民種地靠天吃飯,十年九旱,收成不保﹔農民搞養殖,也因為缺水,收益十分有限。如今有了水,一切變了樣,在張晉眼中,家鄉貧瘠的土地,充滿了重生的希望。

國家政策的利好吸引著張晉,2014年,精准扶貧政策在農村全面實施,西部貧困地區農村發展迎來重大機遇,這讓張晉最終下了決心,從新疆油田辭職。

2015年,張晉回到家鄉,和同村回鄉創業的大學生包建龍、黃少波合計后,開始養羊。他們從外地購進羊羔,在村裡蓋羊圈集中養殖,經過兩個月育肥后再出售。

開始養殖之前,幾個創業青年隻聽說養羊出欄快、收益好,可在實踐中,他們遭遇了挫折。由於缺乏養殖技術,養殖的效果不理想,嚴重影響收益,甚至由於不懂畜牧獸醫知識,在收購時還收過一批病羊,損失慘重。

幾個年輕人沒有氣餒,他們向周圍的老農民學,向村裡的養殖戶學,還經常請教區上的農牧技術專家,經過1年多的摸索,到2017年,總算扭虧為盈,賺到了第一桶金。

從此,張晉和幾個合伙人的創業路越走越寬廣。好麥村海拔1千多米,晝夜溫差大,世代耕作的土地墒情好,如今水源有了保障,這裡也成了種植蔬菜的好地方。2018年,幾個年輕的創業者開始進軍種植業,在家鄉的土地上種高原夏菜。

他們流轉了一小塊地進行嘗試,種了辣椒、西葫蘆等蔬菜,但由於技術原因,收成並不好。張晉和伙伴們索性將這塊地作為試驗田,不斷試驗,直到各品種收成穩定才開始大面積種植。

2019年,他們在好麥村及周邊流轉了300多畝地,同時,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建成了7座溫室大棚,4座鋼架育苗棚,全面進軍高原夏菜,種植了辣椒、西葫蘆、娃娃菜、芹菜等品種。為了確保種植成功,在系統總結自身經驗的基礎上,張晉團隊還定期邀請農業部門的園藝師前來把脈問診,並手把手指導種植團隊。

“蔬菜市場的競爭很激烈,高原夏菜周邊都有種植,若不掌握各品種的種植情況和上市時間,往往會賣不上好價錢。”有了技術支撐,張晉團隊的蔬菜種植很快走上了正道。可與此同時,如何將高品質的蔬菜賣上好價錢又成了他們面臨的難題。

起初,張晉和同伴一門心思想種出好蔬菜,可到上市時卻發現,由於對市場不靈敏,自己種的菜和周邊地區的菜同時上市,同一菜品大量囤積市場,賣方在議價中處於被動。“何時種、何時採摘、何時上市都有講究,往往幾天時間就能決定最后收益的好壞。”在蔬菜市場摸爬滾打一段時間后,張晉才發現,現如今搞蔬菜種植,從點播、施肥到採摘,腦子裡都得有一本賬。

張晉一邊了解周邊地區蔬菜的種植情況,一邊通過“一畝田”App了解全國主要蔬菜產區的蔬菜出產情況,根據市場需求和自身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種植蔬菜品種和種植時間。

“以水果玉米為例,蘭州紅古區、臨夏劉家峽都是附近重要產區,和我們有競爭關系,他們7月份出產,我們就要錯開上市時間,8月再出,就能賣個好價錢。”張晉說。

除了及時研判市場情況,張晉還依托政策利好,加強蔬菜儲藏恆溫庫建設,通過加大蔬菜儲備能力,在市場上贏得主動。去年,他們興建了3座佔地100平方米的恆溫庫,每個庫投資20萬元,其中自己投入8萬元,剩余12萬元由政府補貼。

“脫貧后,現在政府集中力量促進農業產業發展,對農業項目的支持力度很大,這也給我們創業帶來了很多利好。”張晉說,有了恆溫庫,採摘的蔬菜可以存放幾天,就這幾天往往可以贏得在市場議價的主動權,增加收益。

大學生回鄉當農民,張晉和同伴的事業越做越大,他們致富不忘鄉親。除了以500元每畝流轉周邊農戶空閑土地,平時用工也都雇佣周邊閑散農民,按每人每小時10元給付報酬﹔此外,他們還組建成立了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將培育的種苗發放給周邊農戶,指導大伙兒種植,集中採摘后由團隊代銷。

“發動鄉親們廣泛種植,規模一旦上去,就能提高在市場上的議價能力,增加大伙兒的收益。從長遠看,也有利於打出我們本村蔬菜的品牌。”對好麥村的蔬菜產業發展,張晉和同伴充滿信心。

如今,面臨鄉村振興的大好機遇,張晉心裡還有一個大大的夢想。“要打造種養餐飲全產業鏈,把高品質的肉品、菜品呈現給廣大消費者,進一步打造品牌效應,進一步帶動種養產業發展,提高產品附加值。”他滿懷憧憬地說。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富春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