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幼兒園不得設學前班、一年級設適應期……教育部發重磅文件

2021年04月10日09: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園不得設學前班、一年級設適應期……教育部發重磅文件

家長“拔苗助長”,學前班“野蠻生長”、小學一年級超標教學……近年來,幼小銜接教育領域出現的問題備受詬病。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文件明確提出: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不得設學前班!

資料圖:重慶市大渡口區雙山實驗小學的學生們戴著口罩保持間隔進行開學典禮。 中新社記者 陳超 攝

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 幼兒園不得設學前班

《指導意見》強調,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等作為招生依據,堅持按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幼兒園滿足需要的地方,小學不得舉辦學前班。

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不得布置讀寫算家庭作業,不得設學前班,幼兒園出現大班幼兒流失的情況,應及時了解原因和去向,並向當地教育部門報告。

教育部門應根據有關線索,對接收學前兒童違規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嚴肅查處並列入黑名單,將黑名單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對辦學行為嚴重違規的幼兒園和小學,追究校長、園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

資料圖:學生搭著同學跟老師回教室。 王以照 攝

防止把小學教育內容和方式簡單搬到幼兒園

本次印發的《指導意見》還明確提出,要改變過度重視知識准備,超標教學、超前學習的狀況,規范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的教育教學行為,合理做好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做好科學銜接。

要進一步引導教師樹立科學銜接的理念,大班下學期要有針對性地幫助幼兒做好生活、社會和學習等多方面的准備,建立對小學生活的積極期待和向往。

此外,要防止和糾正把小學的環境、教育內容和教育方式簡單搬到幼兒園的錯誤做法。

資料圖: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學。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一年級上學期設為入學適應期 切忌對新生橫向比較

《指導意見》提出了“小學實施入學適應教育”。

小學將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重點實施入學適應教育,地方課程、學校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主要用於組織開展入學適應活動,確保課時安排。

此外,要改革一年級教育教學方式,國家課程主要採取游戲化、生活化、綜合化等方式實施,強化兒童的探究性、體驗式學習。

要切實改變忽視兒童身心特點和接受能力的現象,堅決糾正超標教學、盲目追趕進度的錯誤做法。

伴隨《指導意見》同步印發《小學入學適應教育指導要點》中還提出,要充分理解和尊重新生在原有經驗、發展速度和發展水平上的差異,有針對性地為每個兒童提供個別化的指導和幫助,通過正面的肯定和鼓勵,支持兒童不斷獲得積極的入學體驗,促進他們按照自己的速度和方式逐步適應小學生活,切忌提過高的統一要求或進行橫向比較,以免挫傷兒童入學的積極性。

資料圖:河北平鄉縣直第一幼兒園的孩子們玩起“立蛋”游戲,感受春分的文化情趣。 姚友諒 攝

緩解家長的壓力和焦慮

對於完善家園校共育機制問題,此次印發的文件中也有明確指導方向。

幼兒園和小學要把家長作為重要的合作伙伴,建立有效的家園校協同溝通機制,引導家長與幼兒園和小學積極配合,共同做好銜接工作。

要及時了解家長在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方面的困惑問題及意見建議,積極宣傳國家和地方的有關政策要求,宣傳展示幼小雙向銜接的科學理念和做法,幫助家長認識過度強化知識准備、提前學習小學課程內容的危害,緩解家長的壓力和焦慮,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積極配合幼兒園和小學做好銜接。

資料圖:河北石家庄市某幼兒園,老師為小朋友測量體溫。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鼓勵學區內小學和幼兒園建學習共同體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指導意見》中還提出“建立聯合教研制度”。

各級教研部門要把幼小銜接作為教研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年度教研計劃,推動建立幼小學段互通、內容融合的聯合教研制度。教研人員要深入幼兒園和小學,根據實踐需要確定研究專題,指導區域教研和園(校)本教研活動,總結推廣好做法好經驗。

鼓勵學區內小學和幼兒園建立學習共同體,加強教師在兒童發展、課程、教學、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及時解決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實踐中的突出問題。(完)

(責編:黃子娟、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