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安徽師大:四百多名男生自發歡送“萬能阿姨”

2021年04月09日08: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師大:四百多名男生自發歡送“萬能阿姨”

宿管阿姨謝東紅對858名學生的關愛,分散在365天的每一件不起眼小事裡。

她為同學們收被子、縫衣服、熱飯菜,學生晒床單時,她會走過去,幫忙擰水。她從家裡帶來一個工具箱,裡面有針線包、籃球打氣筒、自行車氣針、大號晒衣夾、小夾子、螺絲刀等,同學們有需要隨時來拿。她甚至准備了一副拐杖,有同學打球扭了腳或是不小心受了傷,它就派上了用場。

謝東紅發現有學生放假前,把厚重的棉花被快遞回家清洗。“父母掙錢不容易呀,運費不便宜哦。”她將棉花被芯掏出來,把被套洗好、晒好,再將被子裝好,等學生放假回來直接領取。

學生王天寶有一次參加活動借了套西服,西服褲子有些長,謝阿姨得知后用膠帶把褲腳粘起來,在不破壞原樣情況下,把西褲“縫”好了。第二天王天寶回宿舍時,謝阿姨又主動來問褲子是否得體、合身。“阿姨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會持續關心你,在不經意間用言行溫暖你,就像是一位媽媽在愛護著她的孩子。”

還有一次,一個學生將錢包忘記在共享單車車籃中。謝阿姨拿出宿舍樓登記名單,對著錢包中身份証上的名字,一個個查,終於查到失主。

謝東紅覺得,現在很多孩子不夠獨立,離開父母在外求學,自己想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就主動去觀察孩子們。

發現有同學情緒不對,她會主動給對方倒一杯熱水,聊幾句家常,讓對方平靜下來。“我想成為一名‘萬能阿姨’,隻要同學們來找我,我都希望能夠幫上忙,幫他們解決問題。”

“你對學生付出真心,他們也會對你好。有時候下小雨,我在門口掃地,會有學生幫我撐傘,我心裡暖暖的。”謝東紅說。

這是謝東紅的第二次退休。她從蕪湖市公交公司后勤崗位退休后,到安徽師范大學擔任宿舍管理員。工作6年,她從沒和同學發生過口角或不愉快的事,被很多男生親切地稱作“蕪湖媽媽”。

3月28日,安徽師范大學花津校區48棟宿舍樓一樓大廳,自發的“歡送儀式”從早上持續到晚間。宿舍一樓的服務台桌面乃至空地上,擺滿了學生送來的鮮花、牛奶、水果、零食、蛋糕。

“能不能等我畢業再走”“您退休計劃還可以改嗎”“今天是我的生日,特意給您帶了一塊蛋糕”……400多名學生陸續前來與宿管阿姨謝東紅道別,相互擁抱、合影留念,還有學生把自己的女朋友都帶來了。

謝東紅走之前,反復叮囑接替自己的宿管阿姨說:“隻要孩子們開口,我們就要想辦法辦到!”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訊員 楊穆龍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