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專業知識助力鄉村振興

大學生創業實驗室的12年助農探索

2021年04月09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創業實驗室的12年助農探索

不久前,扶貧題材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熱播,劇中“扶貧二代”濮泉生與都市女記者沙鷗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故事讓毛志斌感慨萬千,“從他們身上仿佛看到了我們團隊的影子”。

毛志斌是湖北經濟學院學生社團卓E團隊的指導老師。12年來,他帶領團隊把目光投向湖北的貧困山鄉,將電商創業、精准扶貧、專業育人三結合,既助力鄉村振興,又提升了同學們的創業能力、專業水平,開辟出一條高校學生社團獨具特色的精准扶貧路。

早在2008年,為了培養電子商務領域的個性化人才,湖北經濟學院就與淘寶大學合作,在校園裡建起首個創業實驗室,團隊取名卓E團隊。

雖說是學生社團,但卓E團隊更像個公司。它堅持項目化引導、競賽制選拔、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設立企劃部、運維部、技術部三大垂直部門,引進真實電子商務運營項目實訓。

已畢業的老隊長劉念曾兩次到鄂西南調研,社會實踐讓這個“第一次見到大山”的城市女孩更加理解“責任”的分量。

從縣城乘坐通往鄉鎮的大巴,在連綿不絕的大山裡蜿蜒穿行兩個多小時,劉念和小分隊的其他7名同學全被顛簸吐了。一對70多歲的老夫妻讓劉念深受觸動。兩位老人獨自種植后山的柑橘林,柑橘品質很好,但到了銷售季節,他們要把柑橘摘下來裝進麻袋,一袋袋背下山賣給收購柑橘的合作社,辛苦大半年隻夠維持基本生活。

“大山雖美,卻阻隔了經濟發展。”8名實踐隊員看在眼裡急在心裡。銷售途徑原始單一,包裝達不到電商銷售標准。“這些質量好、原生態的生鮮何以走出大山?”

帶著對鄉村電商未來發展的思考,隊員們走訪了湖北省多地,不斷調研電商發展困境。在指導老師毛志斌的帶領下,團隊還前往北京、杭州、深圳等電商發展高地“求取真經”,在實踐中認識國情、提升專業本領、服務社會發展。

“用專業知識反哺地方經濟”,團隊逐漸打造起“三農”創新創業平台,幫助銷售宜昌柑橘、十堰小花菇等40余種農產品。味美質優的農產品“飛入城市百姓家”,豐富了城裡人的“菜籃子”,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

2015年冬,大雪即將封山,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林家坪村的40多頭羊面臨滯銷和斷糧的雙重考驗。情急之下,村干部張敬明向毛志斌打來求助電話。

電話那頭的林家坪村共有463戶1437人,在冊貧困人口達184戶520人,被列為整村推進貧困村。電話這頭,卓E團隊迅速搭建“新農會”微店平台,依托高校社群推廣“土家電商年貨節”活動,為林家坪村的農特產品開展電商眾籌和預售。最終,滯銷山羊在幾天內被全部預定,還額外賣出幾百斤牛肉、上千斤豬肉,村民們過上了“安心年”。

此后兩年元旦,團隊連續發起電商團購,兩次“年貨節”幫助25個貧困戶銷售山羊肉、牛肉、土豬肉、土豆片等共計5000余斤,幫助農戶增收近37萬元。

“眾籌扶貧”得到當地農戶的高度贊譽,“以購代扶”的電商扶貧新思路應運而生。2018年,卓E團隊拉開對鶴峰縣太平鎮的電商扶貧序幕,用產業鏈思維為當地農產品建立標准化銷售體系。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卓E團隊一邊幫貧困地區“帶貨創收”,一邊努力探索從“輸血”到“造血”的華麗轉身。毛志斌也帶領團隊致力於培養一批具有電商意識的“新農人”,他深入政府部門、鄉鎮企業開展電商培訓講座,覆蓋農村電商帶頭人、貧困戶等千余人。

講座結束后,團隊隊員還會就“店鋪如何運營”等實操問題為培訓對象提供一對一指導,在“電商扶貧大考”中提升專業能力。

鶴峰縣太平鎮興康肉聯廠負責人田浩參加完培訓后與實驗室展開合作,深入參與到產業鏈中端服務中來,以往因訂單不足導致的產能過剩問題迎刃而解。

近兩年,卓E團隊又瞄准了鄉村振興和未來鄉村建設方向。

在第九屆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創新、創意及創業”挑戰賽上,團隊基於孝愛文化的“農旅+電商”項目從全國6萬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斬獲一等獎。結合農村電商發展前沿創新“直播+旅游+電商”模式,“向往的土家”團隊在第十屆“三創賽”中連續獲得全國一等獎。

這些經過團隊打磨和專家檢驗的項目迅速被運用到扶貧實踐中。

“特色粽子茶,口感層次豐富,越存放越香……”太平鎮蘆坪村的龍艷平坐在家中直播帶貨,訂單從全國各地接踵而來。得益於卓E團隊幫助與指導,這個32歲的姑娘成立“向往的土家”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自去年3月以來銷售當地農產品價值300萬元。在她的影響下,僅太平鎮就成長起3個電商團隊、10名主播。

隊員們用專業知識助力扶貧,也在幫助他人的同時成就自己。成立以來,團隊先后完成20余篇調研報告或政協提案,例如“關於十堰市農業企業信息化及營銷渠道的調查與研究”“浙江省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現狀的調研報告”“湖北省農村電子商務現狀調查報告”等,為湖北省政協和其他部門破解農村電商發展瓶頸提供了依據,連續11年獲評省級暑期社會實踐優秀團隊。

“卓E團隊是個承載夢想的大舞台”,本科畢業后,劉念入職國內知名互聯網公司,半年時間已能獨立帶領小團隊,“在卓E團隊待了4年,管理和溝通能力都是在這裡培養起來的。”

據統計,該校至今有千余名學子的職業生涯在此起步,在這個兼容並包的團隊中,有1/3隊員來自全校各學院非電商專業,而畢業后從事電子商務及相關工作的達到97%。不少同學更是直接返鄉創業,運用所學反哺家鄉。杜定坤曾是團隊運維部負責人,如今已是十堰一家農業科技公司的總經理,依托百余畝食用菌生產基地,吸納多名貧困戶就業,“在家鄉的土地上實現人生價值”。

閔曉瑞 劉振興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雷宇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