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違規對學前兒童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將入黑名單

2021年04月09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孫競、李依環)“幼兒園大班最后一個學期,都要去上課外銜接班,就怕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跟不上。”記者在日前的採訪中發現,受家長“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心理等因素影響,許多幼兒被迫搶跑,提前進入“小學期”。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全面推進幼兒園和小學實施入學准備和入學適應教育,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對學前兒童違規進行培訓等。

調整小學一年級課程安排 將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

當前,幼兒園和小學分屬不同學段,在課程內容、教學方式上存在較大差異。孩子從幼兒園升入小學,往往面臨著“上陡坡”的情況,適應起來相對困難。

如何將銜接的“陡坡”變成“緩坡”,讓孩子有更長的適應期?《指導意見》明確,小學要強化銜接意識,將入學適應教育作為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教育教學方式與幼兒園教育相銜接。

具體辦法上,《指導意見》提出,國家修訂義務教育課程標准,調整一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強化小幼協同,通過實施幼兒園入學准備和小學入學適應教育,為兒童搭建從幼兒園到小學過渡的階梯,幫助兒童順利實現幼小過渡。

《指導意見》要求,改革一年級教育教學方式,國家課程主要採取游戲化、生活化、綜合化等方式實施,強化兒童的探究性、體驗式學習。要切實改變忽視兒童身心特點和接受能力的現象,堅決糾正超標教學、盲目追趕進度的錯誤做法。

幼兒園不得設學前班 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對學前兒童違規培訓

在2018年印發的《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明確要求“小學起始年級必須按國家課程標准堅持零起點教學”。在此次印發的《指導意見》中,再次強調“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等作為招生依據,堅持按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幼兒園滿足需要的地方,小學不得舉辦學前班”。

面對家長的普遍焦慮與對孩子的過高期望,一些校外培訓機構開展超前培訓,推波助瀾﹔一些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迎合家長。針對此類不規范行為,《指導意見》要求,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對學前兒童違規進行培訓。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不得布置讀寫算家庭作業,不得設學前班﹔幼兒園出現大班幼兒流失的情況,應及時了解原因和去向,並向當地教育部門報告。

根據《指導意見》,教育部門將根據有關線索,對接收學前兒童違規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嚴肅查處並列入黑名單,將黑名單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對辦學行為嚴重違規的幼兒園和小學,追究校長、園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

確立一批幼小銜接實驗區 2022年秋季學期全面鋪開

根據《指導意見》要求,各省(區、市)要以縣(區)為單位確立一批幼小銜接實驗區,遴選確定一批試點小學和幼兒園,先行試點,分層推進。2021年秋季學期啟動幼小銜接試點,2022年秋季學期全面鋪開。

值得關注的是,《指導意見》還包含兩個附件,分別對幼兒園做好入學准備教育和小學做好入學適應教育提出具體、可操作的指導。

《幼兒園入學准備教育指導要點》強調,要根據大班幼兒即將進入小學的特殊需要,圍繞社會交往、自我調控、規則意識、專注堅持等進入小學所需的關鍵素質,實施有針對性的入學准備教育。入學准備教育應注重身心准備、生活准備、社會准備和學習准備等方面的有機融合,不應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幾方面的准備,更不應用小學知識技能的提前學習和強化訓練替代全面准備。

《小學入學適應教育指導要點》要求,小學一年級上學期作為幼小銜接適應期,實施與幼兒園相銜接的入學適應教育,合理安排一年級課程內容,改革教育教學方式,強化以兒童為主體的探究性、體驗式學習,為每個兒童搭建成長適應的階梯,幫助兒童逐步適應從游戲活動為主向課堂教學為主的轉變。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