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如何確保考研"線上復試"公平公正?答案在這裡

溫璐 孫競 熊旭
2021年04月08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1年考研復試已接近尾聲。有多數院校的考研復試已經結束,現已進入調劑復試階段。從一些院校復試情況來看,今年增大了考研復試的難度。各高校線上復試又是怎樣開展的?哪些院校的哪些學科接受調劑?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多所高校,為考生們一一解答!

北京大學:嚴格把控考生身份核驗環節

記者:北京大學在採取遠程網絡復試情況下,如何確保線上復試公平公正?

北京大學:學校在復試前,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地進行測試,並和考生一對一對接,保証其熟練操作,填寫《北京大學研究生復試考生端平台測試情況登記表》,避免復試過程中出現有關問題。在復試實施過程中,各院系將嚴格把控考生身份核驗環節,並通過“四比對”“三隨機”等方式加強復試過程規范管理,填寫《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招生復試情況記錄表》《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招生復試監察記錄表》,在確保考試安全性、公平性的基礎上,實現科學選才。

清華大學:以“個性化問題”推動“多樣化選拔”

記者:遠程網絡復試如何確保公平公正?

清華大學:面對網絡遠程復試開展過程中,作弊風險加大和互動體驗較差等問題,為保障復試的順利進行,今年清華研究生網絡遠程復試工作既在軟硬件支持、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前進行全面評測和安排,也對實施機制、組織方式、監督保障方案等方面進行了綜合考慮。

記者:清華大學對今年參加復試的考生在能力上,側重哪些方面?

清華大學:清華大學的線上復試更側重於對考生的多樣化考察,在復試面試過程中,各院系會組建各學科領域專家組參與面試工作。專家組在復試面試過程中,對考生的考察方式也是多樣化的。在線面試過程中,老師會對考生提一些具有辨識度的個性化問題,以此來考察考生的真知灼見和科研能力。

清華大學將“創新”作為人才選拔的標尺,不僅確保全面考察申請人的綜合素質、創新能力和潛力,也在最大程度上規避在線復試過程中面臨的作弊風險,確保科學選才。

復旦大學:運用“雙機位”“防縮屏”等技術手段嚴防作弊

記者:遠程網絡復試如何確保公平公正?

復旦大學:學校層面,制定了碩士生復試錄取工作辦法、調劑復試工作辦法,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審議批准后公布執行﹔制定了在線面試實施細則。在院系層面,分別結合院系和學科實際制定了復試工作實施細則,提前公布並嚴格執行。

學校的在線面試系統已建立“隨機選定考生次序”“隨機確定導師組組成人員”“隨機抽取復試試題”的“三隨機”工作機制,工作人員須規范操作。一般應要求考生在獨立、無干擾場所參加復試,運用“雙機位”“防縮屏”等技術手段,嚴防作弊。

記者:對於報考外校的考生,復旦大學是否為其參加外校復試提供了相應的便利條件,特別是參加外校遠程網絡復試的考生?

復旦大學:我校考生報考外校研究生的人數較少,學校便利的空間和網絡條件可以為他們參加遠程網絡復試提供保障。如果同學們有需要,學校和院系可提供精准支持。

上海交通大學:線下復試為主、線上復試為輔

記者:請問上海交通大學2021年的復試將採取何種方式進行,現場復試還是遠程網絡復試?

上海交通大學:目前為線下復試為主、線上復試為輔,根據疫情情況和防疫要求調整。

記者:對於參加復試有困難的考生,貴校准備了哪些保障性措施?比如,在學校疫情防控下無法參加現場復試的考生,或者參加遠程網絡復試但硬件設備無法達到相關要求的考生?

上海交通大學:復試前准確全面排查考生情況。加強對考生參加遠程復試工作的指導,向考生詳細介紹有關軟件平台使用辦法、復試流程和相關要求等,在復試前組織考生進行全流程的演練。對達不到復試環境要求的考生做好兜底服務指導。

浙江大學:全日制各招生專業採用網絡遠程復試

記者:請問浙江大學2021年的復試將採取何種方式進行,現場復試還是遠程網絡復試?

浙江大學:我校原則上全日制各招生專業採用網絡遠程復試方式,少數非全日制招生專業如工商管理碩士、公共管理碩士等採用現場復試方式。

記者:對於參加復試有困難的考生,貴校准備了哪些保障性措施?比如,在學校疫情防控下無法參加現場復試的考生,或者參加遠程網絡復試但硬件設備無法達到相關要求的考生?

浙江大學:要求各學院(系)必須提前與進入復試考生一對一進行視頻對接,發現軟硬件方面有困難的考生,實行兜底政策,確保每位考生都能正常參加網絡復試。

哈爾濱工業大學:有個別學科以及非全日制專業接受調劑考生

記者:遠程網絡復試如何確保公平公正?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的網絡遠程復試一般包括線上專業綜合考核和線上面試兩部分。線上專業綜合考核一般盡可能採用綜合性、開放性的能力型試題﹔線上面試繼續加強對考生既往學業、一貫表現、科研能力、綜合素質和思想品德等情況的全面考查。具體考核內容由各學院根據學科特色並結合線上復試特點予以確定。

記者:哈爾濱工業大學今年是否接受考生調劑?根據往年工作經驗,哪些學科接受調劑的可能性較高?

哈爾濱工業大學:我校根據往年工作經驗和今年的具體情況,哈爾濱工業大學會有個別學科以及非全日制專業接受調劑考生,待相關調劑方案和信息明確后將及時對外公布,請考生們關注各報考學院官網。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物與醫藥等專業接受調劑可能性高

記者:遠程網絡復試如何確保公平公正?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為確保遠程網絡復試公平公正,我校制定線上復試方法,統一復試標准﹔注重加強考生資格審核並要求考生在復試前按院系要求簽訂、提交《誠信復試承諾書》﹔對考生復試平台、環境、設備、裝扮等做出規定,如要求統一使用“小魚易連”網絡復試平台,期間考試場所僅允許考生一人在場、獨立作答,嚴格按照電腦加手機“雙機位”設置,並要求考生不得佩戴口罩、佩戴耳飾遮擋耳朵,嚴禁考生錄音、錄像、錄屏等。今年還新設研究生招生指揮中心,利用復試巡察系統對我校復試工作統一監管。

記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今年是否接受考生調劑?根據往年工作經驗,哪些學科接受調劑的可能性較高?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接受考生調劑。工學材料科學與工程、材料與化工、生物與醫藥等專業,理學中化學、物理學等專業接受調劑的可能性較高。

西安交通大學:達到學校基本復試分數線考生均可申請調劑

記者:請問西安交通大學2021年的復試將採取何種方式進行,現場復試還是遠程網絡復試?

西安交通大學:我校採取現場復試為主,網絡遠程復試為輔的復試方式。

記者:貴校今年是否接受考生調劑?根據往年工作經驗,哪些學科接受調劑的可能性較高?

西安交通大學:我校全日制學術學位、專業學位生源充足,非全日制專業學位工商管理專業(1251)EMBA方向接受調劑。達到學校基本復試分數線的考生均可申請調劑,參加擬接受調劑學院組織的調劑復試,考核採取現場或網絡遠程面試的方式進行,調劑的相關信息詳見學院發布的調劑方案。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