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致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賀信在廈門大學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1年04月08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 (孫競、郝孟佳、李依環、熊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致信祝賀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向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廈門大學全師生員工和廣大校友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學校師生表示,賀信充分肯定了廈門大學百年來作出的積極貢獻,並對學校下一個百年發展提出了新目標、新希望。學校今后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推進高質量超越、創新性引領為重點,與時俱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不斷書寫高等教育“奮進之筆”的廈大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的重要時刻發來賀信,要求明確、內涵豐富,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高等教育、對廈門大學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情真意切、催人奮進,為學校開啟新百年征程指明了方向。”廈門大學校黨委書記張彥表示,全校上下將以此為契機,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瞄准定位、開闊視野、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學校發展的動力和源泉,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扎實推進“雙一流”建設。

廈門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張榮表示,學校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扎根中國大地、矢志世界一流,積極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廈大風格”的一流大學建設之路。胸懷“兩個大局”,落實“四個服務”,強化人才培養第一責任,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成為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長遠利益的堅定維護者和積極貢獻者。

廈門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教育研究院教授潘懋元先生已是101歲高齡,仍長期堅守在教書育人一線。他表示,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立德樹人,繼續以繁榮中國高等教育學術、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高等教育研究機構為目標,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培育高等教育研究和管理人才、為發展中國高等教育理論、建設一流的高等教育智庫作出新的貢獻。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為每個廈大人施展抱負、服務國家提供了廣闊天地。”中國科學院院士、廈門大學教授孫世剛說:“作為一名教師,我將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在傳道授業解惑中傳承薪火。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將繼續砥礪奮進、扎實工作,以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發展。”

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陳振明在學校已學習工作近四十年。他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繼續發揚”愛國、革命、自強、科學“的優良校風,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研究以及公共管理人才培養做出更大的貢獻。

廈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夏寧邵教授表示,將立足崗位,帶領團隊繼續發揮疫苗和診斷試劑領域科技創新優勢,切實將賀信精神貫徹落實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工作當中,呵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維護好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17年多,對福建的山山水水感情深厚、一草一木了解至深、一磚一瓦建設傾心盡力,對廈大的建設發展關心備至。”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非表示,廈大教師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教職工廖玲表示,今年是廈大百歲華誕,也是馬來西亞分校創校5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體現了黨中央對廈大發展建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對學校百年發展歷程的充分肯定。她和馬來西亞籍的同事們深受鼓舞,將與海內外校友和各界朋友共同努力,讓分校這顆“鑲嵌在‘一帶一路’上的明珠”更加璀璨,更好地助力廈大雙一流建設,為促進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貢獻自己的力量。

 三年前,廈門大學管理學院2019級本科生彭派響應號召攜筆從戎。如今,已退伍返校的他表示,自己將以賀信精神為指引,傳承嘉庚精神,奮力前行,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勤奮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不斷創新創造,努力成為棟梁之材。

廈門大學人文學院2018級碩士研究生洪佳敏表示,廈大學子將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以自強不息的姿態、止於至善的追求,化作一朵朵浪花匯入新征程的洪流,與時俱進,不斷奔涌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要在廈大新百年的起點上承續接力,再次書寫為黨、為國家、為人民砥礪奮進的青春華章。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孟加拉籍博士HASAN MOHAMMAD MARUF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倍感振奮。他說,“‘自強不息、止於至善’的校訓和嘉庚精神激勵著每一位廈大學子不斷奮斗,不斷向前。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將時刻銘記‘廈大人’的身份,為傳承嘉康精神而努力奮斗。”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