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激勵更多有志青年躬身教育

2021年04月07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勵更多有志青年躬身教育

  【短評】

  “扁擔窄窄,挑起山鄉的未來﹔板凳寬寬,穩住孩子們的心……”這是對張玉滾教書育人之路的生動寫照。畢業后回到家鄉,張玉滾從一名每月拿30元補助的民辦教師干起,一干就是20年。靠一根扁擔,把學生的課本、文具挑進了大山深處,一挑就是5年。他,是這裡的全能教師,手執教鞭能上課,掂起勺子能做飯,握起剪刀能裁縫,打開藥箱能治病。

  堅持一時容易,堅守一輩子不容易,沒有信念的人做不到。“泥巴磚頭壘個灶台,頂多能用個十年八載。咱們教學生認的每個字,他能用一輩子。”老校長的話朴素平實,卻成了支撐張玉滾度過艱難歲月的定海神針。面對微薄的工資、簡陋的辦學條件、養家糊口的困窘,張玉滾無怨無悔扎根偏僻山村,不忘初心、潛心教學、精心育人。他就像伏牛山上那漫山遍野的連翹,挺立於高山,扎根於泥土,忍受著風霜雪雨,把清香留給人間。

  今年我國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鄉村振興的關鍵是人才振興,隻有無數個像張玉滾一樣的優秀教育者投身鄉村教育,耐得住寂寞、看得淡名利,將自己的熱血、真情和真才實學奉獻給這片熱土,鄉村才有希望,鄉村才有未來。張玉滾的精神,就如一粒種子,深深扎進泥土,慢慢生根發芽,從一片綠葉到整個森林,激勵著更多有志青年躬身教育。我們相信,隨著國家各項政策的完善和相關保障機制的護航,將有更多優秀教師投身鄉村教育,譜寫出鄉村教育振興的動人新篇章。

  (作者:王勝昔 刁良梓)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