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治理教育生態亟須 鏟除炒學區房利益鏈

艾萍嬌
2021年04月04日08: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教育生態亟須 鏟除炒學區房利益鏈

根據北京市政府部署,北京市住建委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房地產經紀機構專項執法檢查,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房地產經紀機構炒作學區房行為,對海澱區萬柳、翠微,西城區德勝、金融街,東城區交道口等價格快速上漲區域進行專項執法檢查,包括鏈家、我愛我家等六家炒作學區房的門店暫停營業整改。

近期,多地採取監管執法措施,依法嚴查房地產經紀機構炒作學區房行為。除北京外,比較典型的如上海市房地產經紀行業協會向全體房地產經紀機構發起“規范房源挂牌和信息發布的自律倡議”,主要聚焦房地產中介領域房源信息發布不規范、“學區房”不實宣傳、挂牌價格虛高等問題。

從多地的情況看,把本來不是學區房的房屋炒作為學區房、哄抬學區房價格、發布虛假的學校升學率排名信息、刺激家長的焦慮情緒、誤導家長對對口入學政策的理解,這都是違法違規行為,需要對涉事機構進行查處。

或許有人認為,房地產經紀機構推介學區房,是向家長提供購房擇校服務,有學區房是因為義務教育不均衡﹔學區房價格飆升,是因為家長對學區房的需求旺盛,不能把板子打到房產經紀機構身上。

這種看法是有問題的。對於因確實存在義務教育不均衡、校際差異而存在的熱門學區房,應當通過推進義務教育均衡加以治理﹔而對於房地產經紀故意炒作學區房板塊,以學區房名義提高房屋價格等做法,則需要規范房地產經紀機構的經營行為。在重建教育生態的過程中,房地產經紀機構也責無旁貸,要履行自身的社會責任。

近年來,各地炒作升學率,歪曲解讀幼升小、小升初、中考政策的行為,有相當部分出自房地產經紀機構的公眾號、自媒體文章。如對區域內的“小升初”升學情況、初中中考升學率進行排名、發布,就主要來自於房地產經紀相關的公眾號、自媒體,也隻有房地產經紀對炒作這些信息特別感興趣,而這些排名幾乎毫無依據,很多僅僅根據一些論壇中的家長跟帖,就統計學校的升學數據加以“重磅”發布。

前不久,上海發布2020年的中考名額分配政策,這其實並非新政策,而是對2018年頒行的中考錄取政策的進一步細化。可有的房地產經紀卻似乎看到新的炒作機會,想利用名額分配政策,把原來辦學比較薄弱的小區初中(也被稱為“菜中”)也“炒作”為新政策下的學區房——購買房子,讓孩子入學,可以獲得名額分配機會。在房地產經紀的炒作下,有的“菜中”對應學區的挂牌房產,價格一下提高三四萬。

推進名額分配政策的用意,主要是為了提高薄弱學校辦學質量,縮小學校間的辦學質量差距。從根本上說,這也是為了消除學區房熱,而不是要進一步刺激、提高房產價格,但這項旨在促進均衡、緩解擇校焦慮的政策也被房地產經紀機構用來炒作,可見“學區房炒作”已經無所不用其極了。

圍繞擇校和升學,一些地方已經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鏈和產業鏈,要緩解家長的擇校焦慮,破除盛行多年的唯分數論和唯升學論,既需要國家全面推進教育評價改革,也需要對房地產經紀機構、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等進行綜合治理。

為此,政府部門在規劃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發展時,要全面清理“名校”思維,用統一建設標准建設每一所義務教育學校,避免給房地產中介提供炒作的題材,同時要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對各類教育新政進行詳細的解讀,防止改革新政被功利化應對。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