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做好教育系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2021年04月03日13:57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做好教育系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近日,教育部印發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積極主動配合當地做好疫苗接種工作。

通知要求充分認識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充分認識配合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重要意義,深入理解疫苗接種工作對於維護師生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

通知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將疫苗接種工作納入屬地管理,切實履行責任,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總體方案》要求,結合本地本校實際,配合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合理規劃接種節奏和接種進度,分批次穩妥有序組織、指導、協調推進本地本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加強工作部署,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壓實責任。

通知要求加大宣傳動員。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在依法依規、知情、同意、自願和免費接種的前提下,加大疫苗接種的宣傳引導和組織動員力度。多形式多渠道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及時向師生大力宣傳疫苗保護個人健康、控制疫情方面的積極作用,宣傳接種禁忌症等注意事項的疫苗接種科普知識,傳遞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學信息,引導師生消除疑慮,履行社會責任,形成合理預期,提高疫苗接種知曉率和接種意願。

通知要求做好服務保障。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加強疫苗接種服務保障工作,積極發揮組織優勢,做到對本地本校疫苗接種工作“底數清、情況明、信息通”,主動配合做好師生疫苗接種預約。按照臨時接種點設置要求,提供學校醫務室、體育場館等固定房屋設置或搭建臨時帳篷等設置為臨時接種點,為接種單位或醫療機構派出接種人員提供必要的便利。加強與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協作,做好師生心理疏導。

通知要求建立落實機制。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通過印發通知、召開會議或現場調研等方式,指導本地本校推進疫苗接種工作落實。建立信息報告制度,各地教育部門要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協調調度,及時統計本地教育系統疫苗接種進度。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