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發布“睡眠令”:小學上課時間不早於8:20 中學不早於8:00

2021年04月02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聞通氣會現場。張勁鬆攝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孫競)“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學校不得要求學生提前到校參加統一的教育教學活動。” 在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通氣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指出。

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學生的必要睡眠時間、學校作息時間、晚上就寢時間等3個“重要時間”作出明確要求。

小學生每日睡眠要達10小時,初中生要達9小時

根據2007年印發的《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應達到9小時,高中生應達到8小時。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在2020年12月委托有關機構對10省市開展了中小學生學業負擔監測,結果顯示,小學生、初中生平均睡眠時長分別為9.5小時和8.4小時,不同程度存在睡眠不足問題。

呂玉剛強調,中小學生睡眠不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學校、家長甚至學生本人,對保障充足睡眠認識不足,重視不夠。他呼吁,學校、家庭及有關方面應共同努力,確保中小學生充足睡眠時間。

小學上課時間不早於8:20,中學不早於8:00

呂玉剛介紹,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從保証學生充足睡眠需要出發,結合實際情況合理確定中小學作息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20,中學一般不早於8:00,學校不得要求學生提前到校參加統一的教育教學活動。合理安排課間休息和下午上課時間,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應保障學生必要的午休時間。

他同時提醒,對於個別因家庭特殊情況提前到校學生,學校應提前開門、妥善安置。寄宿制學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確保學生達到規定睡眠時間要求。

作業、校外培訓、游戲要為學生睡眠讓路

根據《通知》要求,小學生就寢時間一般不晚於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於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於23:00。

呂玉剛介紹,針對外在因素影響學生睡眠問題,《通知》提出了3個“中斷機制”,要求作業、校外培訓、游戲都要為學生睡眠讓路。

第一個是作業“中斷”,要求小學生在校內基本完成書面作業、中學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個別學生經努力到就寢時間仍未完成的,家長應督促按時就寢不熬夜,確保充足睡眠。教師要對此進行針對性分析,加強輔導,如有必要可調整作業內容和作業量。

第二個是校外培訓時間“中斷”,要求校外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30,線上直播類培訓活動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1:00,不得以課前預習、課后鞏固、作業練習、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業。

第三個是游戲“中斷”,要求各地教育部門按照管理權限,會同相關部門採取技術手段加強監管,確保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為未成年人提供游戲服務。

呂玉剛最后表示,有的學生睡眠問題並不是睡眠時間不夠,而在於睡眠質量不高。教師要關注學生上課精神狀態,對睡眠不足的,要及時提醒學生並與家長溝通。同時,指導學生統籌用好回家后時間,堅持勞逸結合、適度鍛煉。

(責編:李依環、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