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官方機構退出,劍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會降溫嗎?

2021年04月02日08: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官方機構退出,劍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會降溫嗎?

  3月31日,教育部考試中心宣布不再承辦劍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引發諸多猜測。

  劍橋通用英語五級考試(Main Suite Examinations,縮寫為MSE)是對考生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進行考察的系列水平考試,適用於處於不同階段的英語學習者。上世紀90年代,教育部考試中心就將MSE引入了中國,但一直不溫不火。近年來,該考試中主要針對中小學生的KET(英語入門考試)和PET(初級英語考試)“躥紅”。在一些大城市,連報上名都費勁,考位“一位難求”。前不久,也有媒體曝光了MSE中存在的高價鎖考位亂象。

  北京市海澱區一位小學生家長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選擇參加PET,一是想著“以考促學”,看看孩子的英語水平究竟如何﹔二是因為大家都有這個証書,“你沒有,顯得你英語好像不行似的”。

  而且,家長圈中也盛行中學選拔學生時會參考MSE相關証書的傳言。

  “近幾年來,各類大小競賽陸續被叫停,但擇校的需求仍然旺盛。家長也希望能有展示孩子優秀的硬指標。”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人才發展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陳志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對MSE作用的認識,其實也存在放大效應。究竟什麼學校要這個証書,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並沒有確切說法。但家長打聽到了一根可能有用的稻草,就會拼命去抓。“家長的心態就是有一個是一個,有總比沒有強。”MSE成了考試中的“爆款”,2019年的報考人數超過10萬人。“這反映了一種集體焦慮。”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也表示,MSE火,是因為大家把這個考試看得太重。再加上相關培訓機構的“煽風點火”,加劇了家長的焦慮。“要把考試的功能看清楚,明確它的定位到底是什麼,能解決什麼問題。要在合適范圍內使用考試結果。”儲朝暉說。

  MSE走紅的原因之一,可能還有教育部考試中心的承辦,嚴格的考務管理保証了這紙証書的含金量。

  其實,MSE本來是一個面向全年齡段的英語水平測試,但目前的主要參考人群是12歲以下的小學生。教育部已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嚴禁中小學招生入學與任何形式的社會競賽挂鉤。陳志文說,雖然MSE不是競賽,但它意外爆紅,作為承辦機構,教育部考試中心無意間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與MSE進行切割,也是正常的,符合當下的政策導向。

  儲朝暉分析道,教育部考試中心是一個官方機構,由於國內長期以來沒有民間評價機構,所以在特定的歷史時期,它成為MSE的合作方。近年來MSE報名人數激增,教育部考試中心其實很難應對這樣旺盛的考試需求。民間機構可以靈活根據報名人數變化進行考場和人員調整,但官方機構的反應速度往往不夠快。而且,從長遠來看,讓這類考試回歸民間,才真正符合它的運營模式。

  儲朝暉認為,專業評價還是需要民間專業機構來解決問題、滿足需求。“如果找不到合適的機構對接,可能會對考試產生一定影響。當然,特別想考的人還是會想辦法去考。如果境內沒有考點,他們還可以去境外考。”

  目前,MSE需要在中國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可能是民間專業評價機構,也可能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評部直接管理。陳志文認為,現在還不好判斷MSE的未來走向。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劍橋方面找的新合作方不夠權威,不能嚴把考試公平公正的話,証書的含金量也會隨之下降。

  劍橋大學英語考評部則在微信平台上表示,將採取新的服務模式為考生提供服務,並將陸續發布關於考試的具體安排。(張蓋倫)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