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分享教育脫貧經驗 共促全球可持續發展

“教育:消除貧困的重要途徑”國際研討會召開

2021年04月01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孫競)3月31日下午,以“教育:消除貧困的重要途徑”為主題的教育扶貧國際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會議聚焦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探討教育與減貧的關系,分享中國教育扶貧的成功實踐與經驗做法。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洲優先和對外關系助理總干事馬多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干事賈尼尼在開幕式致辭。

田學軍指出,貧困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消除貧困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普及有質量的教育是消除貧困的關鍵基礎。中國實施精准扶貧方略,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將教育作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實現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中國實施教育精准幫扶,大力支持貧困地區教育發展,構建完善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廣泛動員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實施產業扶貧,幫助眾多貧困鄉村走上致富道路,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田學軍強調,中國政府願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化國際合作特別是與各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平台的合作,不斷加大對非洲等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力度,推動教育減貧經驗與有效方法的交流互鑒,共同推動全球2030年減貧目標和教育目標的實現。

馬多戈對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功表示欽佩。他指出,人類為消除貧困奮斗了數十年,發展面向全民、有質量的教育對社會發展具有關鍵作用。事實証明,教育能夠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發展有質量的教育。中國的成功實踐表明,教育和技能培訓對消除貧困具有基礎性作用。相信中國作為對教科文組織貢獻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和創始會員國之一,將為世界提供教育減貧的經驗做法。

賈尼尼認為,此次研討會的舉辦恰逢其時,教育扶貧與發展公平包容有質量的教育緊密相關。她贊賞中國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聯盟的支持,以及為保証教育連續性做出的積極貢獻。

與會國際專家普遍認為,中國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也為發展中國家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了有益借鑒。希望中國對教育扶貧的經驗做法進行系統總結,與各國開展更多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減貧與教育互利發展之道,攜手推進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會議由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北京師范大學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類機構國際農村教育研究與培訓中心主辦。來自全球近20位知名專家學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官員,以及部分國內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