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雙創教育不可紙上談兵,其中難點該如何解決?

2021年04月01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創教育不可紙上談兵,其中難點該如何解決?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新發展格局下,實現高質量發展無疑需要大量創新創業者。因此高校強化雙創教育、培養造就具有高度專業化水平的雙創教師,對於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和創業質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需要,也是我國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需要。雙創教育在推動高校師生創新創業上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國雙創教師隊伍專職教師參與度不高且數量缺乏,兼職教師動力又不足。”全國人大代表、揚州大學校長焦新安在今年兩會上曾這樣建議,要加強高校雙創教師專業隊伍和能力建設。那麼,今后該如何進一步打通雙創教育的堵點呢?

  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教育界人士。

  培養更多創新創業者

  “李克強總理在給清華大學創客的回信中提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核心在於激發人的創造力,尤其在於激發青年的創造力。”焦新安說,可以說,如何培養更多的創新者和創業者,是雙創教育的核心命題。

  在江蘇理工學院黨委書記朱林生看來,雙創教育就是指創新創業教育。如今,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背景下,雙創教育已成為提升大學生創新能力和就業能力的重要抓手。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新發展格局下,實現高質量發展無疑需要大量創新創業者。”焦新安說,因此高校強化雙創教育、培養造就具有高度專業化水平的雙創教師,對於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和創業質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自我國在高校實施雙創教育以來,全國高校已開設創新創業教育相關課程約2.5萬余門,擁有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專職教師超3萬人,並建設了一大批全國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

  “近年來,我校通過不斷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推進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有機融合,有效推動了實訓與孵化平台、創業基金、行業導師庫等支撐體系建設,為國家和地方培養出了一大批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朱林生說。

  雙創專業教師嚴重匱乏

  “目前,我國雙創教師隊伍大多以思政課教師、學生輔導員以及具有商科背景的教師兼職為主,他們相對缺乏創新創業的實踐經歷,容易使雙創教育局限於‘紙上談兵’。”焦新安說。

  焦新安告訴記者,在人大組織的對雙創教育的調研中,他們發現存在幾個突出問題:我國雙創教師隊伍中,具有專業背景、創業經歷經驗、與產業界聯系緊密的雙創專業教師嚴重缺乏,部分雙創兼職教師有明確的主業,雙創教育只是一種副業,與其未來職業發展關系不大,兼職教師的學科歸屬感不強,缺乏持久的內生動力。

  同時,相當多的專業教師未能正確認識到創新創業的重要性,忙於基金項目申報、科學研究、論文撰寫等工作,雖然注重對學生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訓練,但缺乏引導學生嘗試運用創新成果進行創業的能力。

  在常州紡織服務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吳訪升看來,產生這些問題的因素很多,主要由於學校意識不足、理念不清、重視不夠,致使仍沒有將雙創教育上升到國家戰略需求高度,對於人才培養的定位與方向存在偏差,缺乏開展雙創教育的體制機制,不能把雙創教育與專業教育很好地融合,更沒有形成“校企合作、多維互動、分段遞進”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

  創新機制打通堵點

  如何有效提高雙創教師隊伍專業化水平和提升雙創教育質量?焦新安說:“要在借鑒國外成熟經驗的基礎上,從我國實際出發,實施高校雙創卓越教師培養計劃,以培養造就數以萬計的雙創卓越教師,要將雙創教師隊伍納入國家教師整體建設規劃,明確雙創教師身份,建立職業准入制度,確立選聘標准、培養措施等。”

  同時焦新安還認為,要加強兼職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鼓勵高校與企業合作,聘請具有豐富實踐經驗和扎實學科知識的企業家或工程技術人才擔任創業導師,建立旋轉門機制,推動企業管理人才和高校教師雙向流動、兩棲發展。加大雙創教師“實戰”培訓力度,構建全流程雙創教師培訓體系。不斷提升雙創教師實踐能力,通過舉辦職前培訓、挂職鍛煉等,增強和提升師德素養、認知水平和職業素養﹔重視開展職中崗位培訓,鼓勵教師參與項目研發和應用轉化,提升教師對行業的認知、專業的操作能力﹔建立行業企業挂職鍛煉制度,豐富雙創教師的實踐經歷。

  “我們下一步需要實現雙創教師隊伍專業化發展,推動落實高校科技成果處置和收益分配機制,將雙創人才培養以及高校科技成果的對外轉讓、合作轉化、作價入股等成效,作為雙創教師職稱評審的必要條件,進一步增強高校教師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焦新安表示。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