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際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級標准》發布

2021年03月31日16:34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級標准》發布

經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范標准審定委員會審定,《國際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級標准》(GF0025-2021)(以下簡稱《標准》)近日由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發布,作為國家語委語言文字規范自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

近年來,中文在國際交往中的作用日益凸顯,中文學習需求不斷擴大,國際中文教育迫切需要一套科學規范、包容開放、便於實施的規范標准,用以指導中文學習、教學、測試與評估各個環節,推動教育教學質量和效果的提升。《標准》是國家語委首個面向外國中文學習者,全面描繪評價學習者中文語言技能和水平的規范標准。《標准》的發布實施,是語言文字規范標准體系進一步完善的重要標志,將為國際中文教育事業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標准》由教育部中外語言合作交流中心組織研制,借鑒參考了10余種較有影響的國際語言標准,並對國內外大中小學及其他各類教育機構開展國際中文教育教學實際情況進行了廣泛調研,充分征求國內外專家等各有關方面的意見建議,經反復論証、多次修改后完成。

《標准》將學習者中文水平分為“三等九級”,並以音節、漢字、詞匯、語法四種語言基本要素構成“四維基准”,以言語交際能力、話題任務內容和語言量化指標形成三個評價維度,以中文聽、說、讀、寫、譯作為五項語言技能,從而准確標定學習者的中文水平。

《標准》適用於國際中文教育的學習、教學、測試與評估,為開展國際中文教育的各類學校、機構和企事業單位提供規范性參考。《標准》的發布,將成為國際中文相關標准化、規范化語言考試的命題依據以及各種中文教學與學習創新型評價的基礎性依據,也將為世界各地國際中文教育的總體設計、教材編寫、課堂教學和課程測試提供參考,還將為“互聯網+”時代國際中文教育的各種新模式、新平台的構建提供重要依據。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