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十四五”末力爭把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2021年03月31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入貫徹“十四五”規劃,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有關情況。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十三五”末期,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8年。在“十四五”末期,國家力爭把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為實現這一目標,有以下幾個路徑:

第一,繼續提高教育普及水平。下一步義務教育在更大程度上優質均衡,要進一步提高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平。進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普及水平,“十三五”時期中國高等教育歷史性進入到了普及化階段,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4.4%。到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力爭提升到60%。

第二,在教育普及水平和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過程中要不斷提高質量。義務教育要做到優質均衡,特別是要提高農村義務教育質量。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為國家培養更多適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技術技能人才。要推動高等教育分類管理,既推進“雙一流”建設,使國家有尖端的、創新的、能夠引領發展的創新型人才,又要培養大量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推進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這樣在結構不斷優化過程中使得人力資源開發水平更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第三,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在提高新增勞動力受教育水平的同時,還要不斷提高存量勞動者的人力資源開發水平。通過各種制度、政策和措施來完善,努力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鼓勵人民在學習和就業過程中不斷接受學歷教育,不斷提升各方面素養,更好地實現個人價值,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