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不是人生的“唯一解”卻是多數人的“最優解”

梁博宇
2021年03月31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不是人生的“唯一解”卻是多數人的“最優解”

近日,#上沒上過大學有什麼區別#以話題形式沖上微博熱搜,網友圍繞大學教育的投入與回報展開了熱議。其中,有人認為讀過大學后,整個人的境界都會提升﹔也有人舉例說明一些成功人士並未讀過大學,讀過大學也未必等於成功。對於這個話題,在大學裡徜徉了將近十年的我,也有不少感想可說。

誠然,正如不少質疑大學教育意義的人所說:從大學畢業並不意味著在社會上“畢業”,好的成績也不代表日后能取得成功。然而,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大學都是一塊“敲門磚”、一片“緩沖區”、一座“瞭望塔”。大學能給年輕人提供獨一無二的開放環境,以及開闊眼界的時間與資源,從而讓人們有更多的機會去把握未來。

從最現實、最功利的層次來說,文憑在很多時候都是重要的“敲門磚”。在就業競爭愈發激烈的時代,熱門行業和單位的招聘標准也日漸嚴格。是否曾在大學相關專業就讀、就讀的大學層次如何,都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工作的前景。或許有人會提出,以比爾·蓋茨為代表的許多精英創業者並未從大學畢業。但要知道,未曾大學畢業者千千萬萬,達成非凡成就者又有幾人?很多成功者的經歷,都是不可復制的,要想擁有一個確定的未來,按部就班地接受高等教育、從大學順利畢業,是絕大多數人的必經之路。

從人自我完善的層次來說,大學校園是走進社會前的一個緩沖區。絕大多數人高中畢業時,隻有18歲左右,此前的人生都是在家庭與校園的小環境下度過的。他們對社會的復雜性往往缺乏認識,也缺少與人溝通、合作的經驗。即使一些外在的技術可以速成,內在的心理素質卻需要較長的時間去鍛煉。大學是從校園到社會的絕佳過渡——從正面來說,它既有中學的純粹性和學習氛圍,又有社會的多樣性和交際環境。從反面來說,它不像高中那樣“壓力山大”,讓我們為一個目標夜以繼日,也不像社會那樣充滿不確定性,我們有較多的機會去歷練、去試錯。在與同學、老師的交往中,在課堂學習、實習實訓的操作中,學生可以經歷潛移默化的蛻變。沒有經歷過演習的軍隊,很難在戰場上攻城拔寨,而人生也正是如此。

從理想主義的層次來說,大學更是面向廣闊世界的一座瞭望塔。有人說,社會是最好的老師,這話固然不錯。但在社會上受到教育的代價,往往是碰壁碰到頭破血流。很多人說大學是“象牙塔”,不論這個說法是否帶有揶揄成分,提供相對純粹的環境,都是“象牙塔”最寶貴的品質。在經歷社會歷練之前,大學可以讓我們在學習中磨練心性,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標,認識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與實現理想的可能路徑。社會是廣闊的,但同時也有不少可見或不可見的障礙,它就像一片寶島遍布又充滿漩渦的汪洋大海。站在大學這座瞭望塔上,我們用幾年時間盡情眺望,標明航線,因此更能在出航尋找“寶藏”時游刃有余。

誠然,高等教育不是解決問題的萬能鑰匙,更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徑。再高的學歷在手,也只是奮斗過程中的一個中間節點。但至少,絕大多數人都有機會通過大學降低走上社會的風險,增加前往未來的選項。讀大學,不是人生的“唯一解”,卻是絕大多數人的“最優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