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押題”還是泄題 不能傻傻分不清

朱昌俊
2021年03月31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押題”還是泄題 不能傻傻分不清

近日,發生在青島市的一起“泄題事件”,引發了不少關注。多名網友發文稱,青島市教師招考考試疑似發生泄題。28日晚,青島市教育局通過其官方微博“青島教育微博”發布說明稱,本次泄題事件涉及西海岸新區等六區市的教師招考考試,相關區市已迅速報警,同時向紀檢監察部門通報情況。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公安機關目前已抓獲一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辦理中。青島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根據公安機關調查結果決定下一步的應對措施。

此前,有網友爆料顯示:招聘考試考點附近某教育機構下發的資料,以驚人的准確率“押”中了多道原題,不僅試題一模一樣,備選答案也一模一樣,而且涉及多個學科試題。如此大面積的考試試題被培訓機構“押中”,即便說純粹只是巧合,恐怕也會讓考試的效力存疑。目前,當地公安機關已經介入調查,並已有犯罪嫌疑人被抓,此事的“真相”很可能不僅是“巧合”那麼簡單。近年來,類似泄題事件已多次發生,此次事件無疑再次為地方教師招考的嚴肅性、公正性敲響了警鐘。

根據青島相關方面的回應,這起泄題事件涉及六個區市,並且試卷是聯合委托命題。這與過往發生的一些類似事件有一個共同點,即命題都是委托第三方機構完成的。從專業角度來講,招考部門委托第三方機構命題,也算是正常操作。但如何規避其中可能存在的泄題風險,卻是有關部門必須直面的問題。在不少泄題事件中,考生都聲稱是教育機構下發的資料“押題”成功。如此多的“神巧合”背后,是否存在不正當操作,很難不引人聯想。

必須承認,但凡考試,難免存在押題現象。眼下不少考試培訓機構,都將“押題”能力作為核心賣點。雖然這種做法有投機取巧之嫌,但隻要在規則范圍內,別人倒也沒法說什麼。不過,從常識來看,成功押題,最多只是個別試題在套路上被“命中”,若考試試題被大面積精准“押中”,無疑超出常識和考試公正所允許的范疇。這種情況要麼說明命題機構過於草率,像此前就發生過命題機構照搬外地試卷的事件,要麼說明命題機構存在泄題的可能性。無論是哪個具體原因,一場考試有大量試題被“押中”,考試的公正性都會受到極大的挑戰。

在實際操作中,某些培訓機構的老師,到底是成功“押題”,還是涉嫌泄題,界限似乎不是那麼清晰。倘若押中一道題可以用巧合解釋,那麼三道題呢?五道題呢?這確實是個問題。不過,本著對考試公正性絕對負責的態度,要區分到底是正常的押題還是人為泄題,其實並不困難。比如,成功押題的考生到底有多少?培訓機構與命題機構有沒有關系?被押中的題到底出自哪裡?把這些問題調查清楚,真相自然會呈現出來。當然,這一切的前提都是招考部門要真正把考試的公正性放在第一位,對於任何關於考試泄題的疑問,都拿出“眼裡揉不得沙子”的決心。

在不少人眼中,地方教育部門組織的教師招聘考試,其級別似乎比“考公考編”要低。但是,其嚴肅性卻不能有絲毫打折。在國家考試中作弊,已被刑法列為犯罪行為,教師招聘考試同樣在法律所管轄的范圍之內。教師招聘考試事關編制資源的安排,競爭激烈,有人打“歪主意”的可能性不小,對此,有關部門必須設立有針對性的反作弊機制,對違規操作“零容忍”。無論如何,教師招聘考試都不能成為“軟柿子”,任何泄題疑點,都應該得到嚴肅回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