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年起職業院校按19個專業大類招生

高等職業學校可自主設置專業

2021年03月23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等職業學校可自主設置專業

  教育部近日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新版《目錄》按照“十四五”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對職業教育的要求,在科學分析產業、職業、崗位、專業關系基礎上,對接現代產業體系,服務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統一採用專業大類、專業類、專業三級分類,一體化設計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專科、高等職業教育本科不同層次專業,共設置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其中中職專業358個、高職專科專業744個、高職本科專業247個。

  2021年起,職業院校擬招生專業設置與管理工作按《目錄》及相應專業設置管理辦法執行。教育部要求做好新舊《目錄》銜接工作,目前在校生按原《目錄》的專業名稱培養至畢業,學校應根據專業內涵變化對人才培養方案進行必要的調整更新。中等職業學校可按規定備案開設《目錄》外專業。高等職業學校依照相關規定要求自主設置和調整高職專業,可自主論証設置專業方向。教育部指導符合條件的職業院校按照高起點、高標准的要求,積極穩妥設置高職本科專業,避免“一哄而上”。(記者 崔樂)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